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日本年度防衛白皮書關注中國軍力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周二(7月24日)披露,防衛省已匯總今年的《防衛白皮書》。

報道稱,《白皮書》指中國國防費24年來增加30倍和頻繁在東海等海域的活動,令日本和國際社會擔憂。

NHK聲稱,《白皮書》概要分析了最新的地區局勢和制定當前日本防衛政策的基本方針,預計這個月內將向內閣提交,然後正式公布。

中國焦點受矚

日本的《防衛白皮書》一般都在每年夏季公布,近幾年最緊迫的防衛任務是針對朝鮮的威脅,但最受矚目的防衛焦點還是針對中國的軍事崛起,今年也不例外。

NHK周二的網絡報道標題是"防衛白書對中國出入海洋提出懸念"。

報道說,《白皮書》分析中國開發航空母艦等使國防費持續上升,指出中國在包括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在內的東海和南海的頻繁活動,以及這些活動不透明的狀況。

報道稱《白皮書》評論說中國以上行為"對包括日本在內的東亞地區和國際社會來說,是令人擔憂的事務"。

分析黨軍關係

一周前,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也以"中國軍方影響力增大-防衛白書強調懸念"為標題,報道今年的《防衛白皮書》針對中國的分析與建議。

報道說《白皮書》首次指出,近年可看出中國黨與軍的關係變化,包括"中國共產黨與人民解放軍的關係複雜化","中國對外政策的軍方影響力變化"等,來說明軍方增強了影響力。

報道也說,《白皮書》以中國迅速膨脹的國防費來開發航空母艦等,並列舉中國海軍增加在日本近海等太平洋海域活動的紀錄,分析中國"目的在於提升外洋展開作戰的能力",提出更鮮明的警戒中國感和日本應重視的危機管理課題。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