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協管罰單與高速收費是孿生兄弟

北京大雨
天災無情,人也無情,難怪網友氣憤地稱這種搞法是「趁火打劫」。


劉健 中國湖北

上午有車主反映前一天雨夜趴窩車第二天一早就被貼條執法不夠人性化,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就發佈「常務副市長吉林表示所貼罰單作廢」,晚上交管局表態稱,「對22日協管員擅自粘貼的違法告知單不予錄入;對擅自貼條的當事協管員嚴肅處理、調離工作崗位。」引來車主一片叫好聲。(北方晨報7月23日消息)

一場特大暴雨已經令車子「趴窩」受損,怎料卻被貼了罰單,簡直禍不單行。天災無情,人也無情,難怪網友氣憤地稱這種搞法是「趁火打劫」。嚴格執法固然不錯,但特殊情況之下的「嚴苛執法」,不僅讓人在感情上難以接受,更在執法基礎上失去公正的根基。「違停」雖然屬實,但並非人為故意,乃不可抗力所致,理當區別對待。然而,作為執法者絲毫不考慮特殊場合,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貼了之」,是何緣故?翻開舊賬,筆者推斷多為「機械執法、數字政績」使然。許多時候,一些地方執法部門搞所謂「執法指標」,比如規定某一階段必須完成多少罰單、立多少案件、處罰多少對象等等,還將其列入年度績效考核。這也使得「執法橫豎有理」,甚至不惜「釣魚」的現象時有發生。是否還因為「特殊情況下可免於處罰」失之於法律明文規定呢?因此,並不能一味歸責於協管員的「臨時」身份和素質高低,或將其一「開」了之。難免有「拿臨時工替罪頂包」之嫌。

好在,微博所散發出來的公眾力量足夠強大,數萬條轉播後竟然峰迴路轉,相關部門撤銷了罰單。引來陣陣叫好聲。畢曉哲也在中國青年網評論稱,「北京以一個負責的精神妥善處理了「雨後貼罰單」事件,不僅給當地管理者提了一個醒,對於全國其他城市也是一個如何人性化管理城市的提醒」。如果說「人性化管理」值得大力提倡,那麼「一棵樹上就該結出一樣的果實」。但無獨有偶,「機場高速照常收費」一事也被網友批為「不合理」。而截至目前首發集團服務熱線仍表示,「暫未有在特殊天氣取消收費的管理辦法」。

同樣遭遇重大自然災害,同樣面對公眾緊急需求,一邊是城管執法「照罰不誤」,一邊是道路收費「交錢放行」。若論「人性化」缺失,兩者算得上是對「孿生兄弟」。本是同根生,緣何唯獨「罰單」可免,「過路費」卻照交?眾人期待的「免單金口」有誰來開?所以,能否先不急著為「取消罰單」叫好,且待有關方面對「冒雨收費」做出解釋再說?

筆者堅信,社會管理公平性與人性化綜合體現社會進步與文明,而這需要的不僅僅是民意,更需要一紙法律文書。對此,我們會在努力的過程中拭目以待。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