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毛小平未自殺,李源潮很尷尬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蔣紹峰



雙規期間“被自殺”

就在無錫官場人人自危,無錫百姓都在茶餘飯後大談特談毛小平諸多醜聞之際,當地網友在微博上發佈“最新獨家消息”:原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因雙規,現已自殺。
隨後,有網民評論稱,“一了百了,死了,解決了許多人的問題。”“他不死,江蘇官員要抓一批!”暗指毛小平的貪腐醜聞可能“牽連江蘇官場甚廣”。

水木社區論壇網站有網民貼文:“微博說毛小平墜樓死了”,蔣方舟子發表在虎撲體育·步行街的帖子說:“無錫市前市委書記毛小平同志在被雙規後的幾天裡神秘離世。”天天紅火常州論壇也有網民透露,“有無錫的朋友說:毛小平自殺了!他不死,江蘇官員要抓一批!”

隨後,又有微博爆說毛小平自殺的消息已經被證實!盤古搜索裏@郎克宇專業拆遷律師:“據核實,前中共無錫市市委常委、市委書記毛小平同志已經永遠的離開了我們。阿門,願逝者安息,願生者太平。”

對於這些傳聞,也有網民認為是“假的”,百度貼吧更有網民跟帖說:“毛小平活不見人,死不見屍”、“不透明,腐敗還在偷偷摸摸”,而大多數微博關鍵詞毛小平都被屏蔽。

網友“雲上風”在“毛小平捨身護主救家人?”一文中寫道:最出人意料的,還是這麼快就傳出死訊,他是22日下午4時30分被紀委便衣帶走的,算起來,他的雙規期也才五天左右。

文章稱,“毛小平最後的出人意料就是死了,但他這一死,可能更出人意料。現在有堅信毛小平是捨身護主救家人,因為在雙規初期自殺,大半案子都是撤了,這樣上面那塊瓦就沒事,毛小平的家人可能也跟著脫險。但還有種說法,認定他不是自殺,而是被滅口,那就更出人意料了。”

毛小平未自殺,李源潮很尷尬

然而,無錫政界消息人士向《明鏡月刊》透露,有關毛小平被雙規後自殺身亡的傳聞並不屬實,但毛確實涉嫌嚴重經濟問題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組的調查。

從毛小平被突然免職到被雙規,從“自殺身亡”再到“死而復生”,熟悉江蘇政壇的政治觀察家指出,整個過程衹有短短的十天,而十天內江蘇政壇和坊間議論最多的,便是有望在十八大後晉陞政治局常委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

“不少人認為,李源潮就是毛小平‘上面那塊瓦’,是保護毛小平的後台。還有一些坊間說法認為,毛小平是李源潮一手提拔起來,所以毛被實名舉報後,李為保毛,才搞了個‘另有任用’的說法,但是還沒等到對毛另有任用,中紀委就出手了……”無錫官場消息人士對《明鏡月刊》描述說。


2011年9月17日,李源潮在毛小平(右二)等省市委領導陪同下,考察無錫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那麼,毛小平與李源潮到底有何政治瓜葛?為什麼說毛小平之死與未死都讓李源潮倍感尷尬呢?

熟悉江蘇政壇的政治觀察人士對《明鏡月刊》強調說:“說毛小平與李源潮有一定的政治關係,的確不假,但若說李源潮是毛的後台,毛出事後李源潮要保他,顯然是言過其實了,根本不瞭解李源潮的為人和政治風格。甚至還有人說,這下李源潮有麻煩,毛案將會影響李源潮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這些說法簡直是無稽之談。”

但這位對江蘇政壇和李源潮都十分瞭解的政治觀察人士同時又承認,無論毛小平的案子是大是小,李源潮都會感到非常尷尬,原因有二,一是江蘇省是李源潮的老家,也是他仕途的轉捩點,對江蘇官員都有一定的瞭解;二是李源潮當上中組部長後,一些重大政治舉措和人事制度改革,都選在江蘇進行試點,如吸引海外留學人員歸國創業,如李源潮最關心的“公推票決”,都與江蘇和無錫密切相關。

“與其說,李源潮就是毛小平的後台,不如說李源潮正是‘公推票決’的支持者,而毛小平則是‘公推票決’的受益者。”這位政治觀察人士對《明鏡月刊》強調說。

只因大力“推廣江蘇經驗”

在2011年全國“兩會”上,江蘇代表團把自己的老省委書記李源潮請了過來。據媒體報導,李源潮來到代表團駐地京西賓館,與江蘇各位代表侃侃而談,不時與陪同的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眼神交流。李源潮說,“看到江蘇科學發展的好態勢,我很高興。”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央政治局最終敲定“羅李組合”,李源潮是重要的徵求意見對象之一。李源潮特別囑託羅、李二人,要準確理解中央精神,團結好幹部,要把江蘇的帶頭發展置於中央的決策之下,與胡總書記科學發展觀的發展策略保持高度一致。
祖籍在江蘇漣水、並在江蘇工作多年的李源潮對故鄉情有獨鍾,媒體強調稱,在中組部和李源潮的支持下,近幾年江蘇人事制度改革表現突出。

2011年4月下旬,毛小平、繆瑞林、丁大衛,三位市長分別轉任江蘇無錫、宿遷和南通三市市委書記。這三人成為江蘇首次通過“公推票決”產生的省轄市市委書記。其間,打破中共上級“研究決定”既定程序,實行“提名海推”和“全程差額”,此舉在當時頗受外界矚目。

“公推票決”三市市委書記是江蘇人事制度改革的繼續延伸,只不過這次崗位更重要、民主推薦範圍更廣。正是這次人事制度改革,讓擔任無錫市長多年的毛小平成為受益者。

據統計,從2000年至2010年十年間,江蘇全省通過競爭性選拔方式產生的幹部已達10萬人以上。其中,8840人通過公開選拔走上各級領導崗位,包括140多位“市廳級”和340多位“正處級”。

據說,在江蘇省委送達中組部的彙報材料上,李源潮欣然落筆“推廣江蘇經驗”。另據媒體粗略統計,在中國省部級以上官員中,江蘇籍或者在江蘇工作過的比例居前。進入新世紀以來,李源潮、梁保華、羅志軍、王珉、陳德銘、王國生、趙克志等江蘇現任昇正部以上的速度和頻率令人矚目。

“背黑鍋”,李源潮不會受影響

“如果這次毛小平不出事,憑他在江蘇政壇浸淫這麼多年,而且還年富力強,再加上李源潮和中組部對江蘇官員格外青睞,他完全可以變成另一位江蘇籍的高官。”這位政治觀察人士對《明鏡月刊》評論說。

正是因為李源潮與江蘇政壇和官員有著如此密切的關係,“從目前的網上和坊間的輿論看,毛小平落馬不但讓李源潮很尷尬,而且還讓他背上了‘黑鍋’。但清者自清,毛案或者說江蘇省再出現類似的腐敗案件,都不會影響到李源潮的政治前程。”這位政治觀察人士最後強調說。(《明镜月刊》第24期)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250?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李源潮是一个江浙帮的泼皮无赖。一个笑面虎,一个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政治骗子,一个疯狂的个人野心家阴谋家。网上早有揭露,他在哈佛作为“发展中国家新兴领导人”接受培训时就已经被犹太中央情报局搞定。回国后成为犹太黑社会在华利益的代理人。他不遗余力地推广犹太黑社会的“先进管理经验”以所谓用人“测试”为借口,大搞阴谋诡计设圈套构陷政治竞争对手、清除异己、发展江浙帮派势力。他伙同政治流氓曾庆红不惜使用生化手段达到消灭对手的目的。看来李源潮是个十恶不赦死有余辜的犯罪分子,迟早是要被推上刑事判罪分子的审判台的。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