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中国南山奶粉检出致癌物 液体奶制品销售如常

中国湖南长沙“南山倍慧”5个批次的奶粉,日前被检查出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M1超标。这是自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造成6名婴儿死亡之后,中国奶业爆发的又一次危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一晚间致电生产“南山倍慧”乳制品的企业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将所有召回产品进行销毁,消费者如果购买了以下五种南山倍慧奶粉产品,可以去当地购买的门店退货。

“我们有五个批次的奶粉,分别是倍慧盒装奶粉11年8月23日生产,金倍慧儿童盒装2011年8月4日生产以及11年12月17日生产,倍慧3 段装金装2011年8月8日生产,倍慧2段700个袋装2011年7月9日生产。”

这位工作人员向本台记者强调,“南山倍慧”虽然粉状的乳制品不合格,但是液体瓶装的乳制品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产品销售如常,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因为我们液体奶以及奶粉它是两条完全独立的一个体系生产,所以说液态奶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如果你对产品质量有怀疑的话,你也可以拿你现在所使用的这个液态奶去您们当地你所信赖的权威机构的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如果说检测出有不合格,公司肯定会承担相应责任的。”

据报道,涉及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共计生产量超过30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产品检出黄曲霉素M1的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素B1污染的饲料。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曾军大夫向本台表示,黄曲霉素对人体伤害极大,尤其会破坏肝脏功能。

“黄曲霉素这种毒素尤其最容易引起的是肝癌。所以摄入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或者是一些比如说有些花生等等,它上面有很多黄曲霉素。如果它不是很干净的话,摄入的比较多,它有非常容易引起肝癌的可能。”

报道说,长沙市质监部门已经对“亚华乳业”的5万多袋库存产品,进行封存检查。本台记者在“南山倍慧”的官方网站上,也发现了“亚华乳业”关于5批 次产品黄曲霉素M1超标的致歉声明,声明说公司会严格把控好质量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针对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彻底的整改。

江苏连云港市民相庆玉的儿子是2008年毒奶粉事件的受害者之一,相庆玉对“亚华乳业”道歉的诚意表示怀疑。他说,自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之后,中国各地有关奶制品的丑闻层出不穷,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中国食品安全犯罪成本太低,让不法商家总是有存有侥幸心理。

“这个事情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政府对零八年的事情没有认真处理而产生的结果。所有违法的厂家应该让他们受到足以令他们震撼的处理结果,就肯定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

南 山奶粉检出致癌物的新闻引起网民的极大愤慨。网友“一缕烟”发帖感叹:“国外的奶粉要钱,中国的有些奶粉要命呀”;网友“清-印”发帖表示:“应出台相关 法律,严厉制裁这帮只知牟利不顾他人安全的奸商!用判刑、让企业关闭、不能再从事与食品有关的行业等措施来制约犯罪。”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