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魚鷹劍指釣魚島 美為日打興奮劑

美國十二架「魚鷹」運輸機日前抵達日本,駐防沖繩。這是美國為落實《美日安保條約》協防釣魚島的具體軍事部署,為日本進一步挑釁中國、激化東亞局勢打了支興奮劑。

「魚鷹」垂直起降運輸機是由美國貝爾和波音兩家公司聯合設計製造的傾轉翼飛機,兼具直升機和固定翼螺旋槳飛機的優點,既有垂直起降和空中懸停能力,又具有高速巡航飛行的能力,在沒有跑道的島嶼作戰特別有效。

美國在沖繩部署魚鷹運輸機,勢將提高沖繩美軍的快速反應能力。如果以沖繩為中心,以「魚鷹」的活動為半徑,不僅釣魚島,包括上海等中國沿海城市都可被劃入圈內。如果美軍KC-125空中加油機為「魚鷹」空中加油,其作戰半徑甚至還可遠達南海。在亞太地區島嶼之爭愈發激烈之際,美國將適用於島嶼作戰的「魚鷹」部署在沖繩,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日本防衞大臣森本敏早前公開稱,「魚鷹」在日本部署是為了提升日美「對包括日本西南方面在內的軍事制衡能力」。美國國務院前日本處處長梅爾則表示,「魚鷹」從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前往釣魚島只需一小時,且搭乘的作戰部隊人數和戰炮戰車數量也比現有的直升機多。梅爾稱,在日部署「魚鷹」的一個最大目的是協助日本「防禦」釣魚島。

火中取栗 渾水摸魚

自從兩年前美國國務卿希拉妮公開承諾《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之後,美國便在軍事上積極落實這一部署,包括調整普天間軍事基地,日本自衞隊派員長駐美國國防部、美日聯合軍演,以及今次「魚鷹」正式入駐沖繩,所有這些都顯示美國介入釣魚島之爭,不再停留在口頭宣示上,而是付諸於行動。

由於遭受大地震及核洩漏災難,日本生存空間大為壓縮,急於向西拓展。在美國重返亞洲後,日本藉釣魚島問題不斷發難,對中國步步進逼,尤其是石原慎太郎提出購買釣魚島,以及隨後首相野田宣布將釣魚島國有化後,中日矛盾迅速激化。今年是中日恢復邦交四十周年,本來兩國有一系列慶祝活動,但隨着雙邊關係的惡化,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已告凍結。

隨着小澤一郎退出民主黨自組新黨,日本政局陷入動盪,對華強硬政策能否持續,引起華盛頓高度關注。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通過部署「魚鷹」運輸機,為日本政府打氣鼓勁,繼續挑動日本朝野挑釁中國。對於美國在釣魚島火中取栗、渾水摸魚的企圖,中國必須丟掉幻想,準備戰鬥,採取針鋒相對的部署,否則兩年後甲午重臨,中國以何為戰?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