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胡錦濤輕輕帶過反腐敗

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講話,透露十八大的路線,就是繼續堅持鄧小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線,不受任何干擾。到底是甚麼干擾,官方通訊社沒明說,不知胡錦濤在內部有沒有講,不過可以感受到的是,薄熙來在重慶搞的「共富社會主義」屬干擾。另外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他在講話重點提到,顯然要像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一樣,奠定科學發展觀在中共理論上的地位。不過,恐怕也是人走茶涼。

三禪留意到,胡錦濤講話有談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過沒有新意,既沒有談到現在改甚麼,也沒有講到將來改甚麼。

三禪一直期望這次十八大在民主選舉有突破。但是胡一點都沒有講,可以相信這次十八大擴大民主選舉沒戲。

其實,現在大陸百姓最不滿意的是官員腐敗,且已成為一種體制的文化、潛規則,也就是說,腐敗是大陸官僚體制的潤滑劑。上至政治局委員,下至一般的科員,腐敗已經病入膏肓。

可是,胡錦濤在這次講話,對腐敗問題輕輕帶過。他只是在黨的建設一段中提到「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持「反腐倡廉建設」而已。薄熙來老婆是不是斂財八十億美元呢?不講能交代過去嗎?

有學者說,腐敗其實是十八大最難過關的問題,也是十八大政治報告最難寫的部分。胡溫上台初,拿掉上海的陳良宇,大陸百姓都刮目相看,但是沒了下文。香港反貪污,一搞立竿見影,中共為甚麼十年來腐敗愈演愈烈?十八大找不出問題的根源,也就是白開了。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