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王安顺北京上位 石油高官群体再增员

大公网7月25日讯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7月25日决定任命此前已接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政府党组书记的王安顺为副市长、代市长。按程序,他将在下届北京市人大全体会议上转正,前途看涨。而王安顺今次履新要职也为内地政坛石油系统出身的高官群体再增一员。

人民网报道,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7月25日上午举行。会议表决任命王安顺为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同时,会议决定接受郭金龙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接受吉林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按程序,王安顺将在下届北京市人大全体会议上“转正”成长北京市市长。

早前,北京市政府7月12日召开全体会议宣布,北京市委决定王安顺出任市政府党组书记。按惯例,省级政府党组书记职务由一般由省级行政首长出任。7月3日,郭金龙接替刘淇当选为新一届北京市市委书记,根据党政分离原则,郭金龙应卸任市长职务。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市长的人选备受瞩目。此前,有多位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担任过该职,包括刚卸任北京市委书记职务的现任政治局委员刘淇(1999年至2003年在任),以及现任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996年至1999年在任)等。今次王安顺接掌市长职务,其仕途也被外界看好。

王安顺代理北京市长后,外界同时也关注其晋升路径。其仕途起步于地矿部华北石油地质局第四物探大队团委书记,随后长期(至少超过10年)在地矿部石油勘探系统任职:历任吉林石油勘探指挥所党委书记、主任,华北石油地质局副局长,石油海洋地质局副局长,东北石油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地矿部1998年被并入新成立的国土资源部,周永康出任首任部长。此前已任地矿部人事司司长的王安顺改任国土部人事司司长。

其实,王安顺仕途的晋升路线颇具有代表性:恢复高考后工科专业(武汉地质学院)毕业,进入技术岗位,逐步晋升高位;之后华丽转身,进入政坛。改革开放后,虽然政企逐步分开,但政企之间的交流任职从未停止,每年都有国企高管华丽转身政界。而中共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也为具备大型国企管理经验的官员提供了的晋升空间。

在来自于国企的官员中,出身石油系统的官员近些年来晋升空间较大,官至省部级的大有人在。2011年从中石化集团总经理位上实现华丽转身的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就是典型代表。王安顺今次代理市长职务也为该群体“添丁”。此外,现任政治局委员兼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甚至现任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有石油系统政治履历。(王俊 方乐迪/文)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