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暴雨 洪水 颱風 中國千萬人受災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南北各地,近日面臨超強暴雨、洪水及颱風夾擊,傷亡慘重。至昨為止已有上百人喪生,逾50人失蹤,受災人數高達900多萬人。中國氣象台昨警告,包括北京、天津、河北、長春等地,今起將再遭暴雨襲擊,將使連日嚴重水患災情更擴大。

昨凌晨在廣東登陸的颱風韋森特,進入廣東前已先在香港與澳門大幅肆虐。儘管停留時間不長,卻為香港帶來滿目瘡痍的道路,更讓港、澳兩地十多年來首度掛上象徵超強風速的10號與9號風球。兩地昨天滿街都是遭颱風捲落的樹幹、樹枝,連在興建大樓的鷹架也被吹翻。幸運的是颱風除造成上百人受傷外,並未造成死亡,傷者目前多已無大礙。

長江31年最大洪水

中颱韋森特在昨凌晨進入廣東後轉為輕颱,造成3死6失蹤,風速一度達每秒51公尺,刷新珠海歷年紀錄。颱風也為海南省帶來暴雨,海口市在連續一夜一天的降雨後慘遭大水圍困,民眾出入只能涉水而過。颱風雖已進入廣西境內,但強度減弱,可望減緩災情。

另外,北京、天津、河北、重慶等多地上周六起的超級豪大雨,不但造成嚴重水患,更在長江流域出現31年來最大的山洪。順流而下的洪水昨行經重慶與三峽庫區,不但沖毀江邊的朝天門碼頭,更沖上道路與民宅,當地千年古鎮磁器口的商店全都泡在水中。

已造成114人喪生

重慶民眾前腳才剛脫離大雨災情中,隨即卻再遭洪水沖倒,紛紛叫苦連天,痛斥:「三峽修建來幹嘛的?連個30年洪水都擋不了,還妄想擋百年。」

而在超強暴雨中受災最嚴重的北京,至昨都還有災民困在被大雨沖毀的廢墟中,沒水沒電,面臨斷糧危機。當地政府至今仍未研擬出相關的賠償與重新安置方式,災民只能依靠鄰近尚存有物資的親戚,感嘆:「除了等,還能做什麼?」光是北京房山區至少有兩個村落在大雨中淪為廢墟,河北省也有3個村莊慘遭大雨之後的洪水夷為平地。這波天災至少造成114人喪生。

「人禍還有臉募款」

面對嚴重災情,北京當局昨雖緊急撥款約5億元台幣救災,也呼籲民眾「向災區捐款」並公布捐贈帳號。此舉立即引發民眾非議,痛斥當局救災不力反積極要錢,高呼:「市府人禍導致的水災竟還有臉號召捐款,老子一毛錢都不捐。」


中國水災、颱風災情統計

◎災區

.水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新疆等22省市

.韋森特颱風:香港、澳門、廣東

◎死亡人數:114人(水災111人,颱風3人)

◎失蹤人數:53人(皆為水災造成)

◎颱風傷者:133人

◎災民人數:920萬人

資料來源:綜合中國媒體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