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權力交接前,中國湧暗潮


中國十年一次的政權交接即將在今年秋季展開,「德國之聲」中文網23日指出,目前中國表面上似乎風平浪靜,但檯面下卻暗潮洶湧。中共正努力遏制各種紛繁複雜的棘手事件,掩蓋內部的分歧。

報導說,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無預警的面臨增長大幅放緩、暴力示威活動頻傳,人民已厭倦政府的腐敗、強占土地和政策不公。此外,中國與鄰國和美國的關係也因南海主權爭議日趨緊張。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醜聞則懸而未決。

報導指出,中共對權力的操控並未受到威脅,缺乏開放選舉意味著他們不需要經過選民的認可。但中共的合法性正在面臨挑戰,無法如過去一樣強制執行所有政策,年輕一代的中國民眾對政府產生疏遠感,反對聲浪呼籲採用民主制度為替代方案。

報導引述「炎黃春秋」雜誌總編吳思表示:「經濟不景氣、對人權的訴求以及政治改革是共產黨重大議題。沒有一個領導知道該怎麼做。」

在被選為「儲君」五年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今年秋天的中共18大上接任胡錦濤的職位。分析家們和共產黨內部人士表示,中國是由一個集團共同領導的,許多政治局常委和重要決策人選目前尚未定案。領導陣容和大會討論方針將在夏天的各個會議上敲定,其中包括北戴河的非正式會議。

美國內華達大學里諾校區政治學者朱江南表示,中國政府不贊成公開的政治活動;共產黨內部對職位和權力的競爭激烈,但對外仍表現出團結一致。他說:「中國政府在中共18大前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沒有任何嚴重的動盪發生。」

外界相信,中國政府因為忙著處理薄熙來醜聞而分身乏術,以至於今年6月國內生產總額放緩至近三年新低7.6%時,沒有及時做出回應。過去一個半月來,中國已兩次降息以促進增長,但對於歐洲和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需求的減少,北京束手無策。

經濟衰退可能加劇動盪。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家孫立平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去年發生18萬件罷工、抗議和其他大規模示威活動。日前中國西南部城市什邡爆發示威活動,網路上快速轉發警方毆打示威者以及施放催淚瓦斯的畫面,引起各地民眾的憤怒和不滿。

為了掩蓋18大前的各種干擾,中國政府收緊了對於政府批評者和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分子的管制。但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賽奇(Anthony Saich)表示:「共產黨周圍的世界正迅速改變。習近平上任後,苟且應付是不可行的。」他認為,未來數年內發生的嚴重危機,將促使中共進行重大改革,否則將對中共的權力控制形成巨大挑戰。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23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