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菲、越抗议中国成立三沙市侵犯主权


南中国海
分析认为,南海主权争议加剧,有可能引发国际冲突。


菲律宾外交部周二(24日)传召中国大使,就中国设三沙市提出强烈抗议。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耶南德兹在记者会上说,菲方已传召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并把抗议书交到她手上。
耶南德兹说,这次抗议是针对中方宣布组建解放军三沙警备区,以及18日中国船舰侵入菲国海域。
此外,菲律宾外交部声称,中国29艘渔船、1艘货船和2艘政府船舰,18日航近南沙永暑礁海域,另有1艘军舰侵入渚碧礁。

越南抗议

越南外交部周二(24日)发表声明,抗议中国成立三沙市,侵犯越南在南海岛屿的主权。
声明说,中国建立所谓三沙市并开展其他活动,违反了国际法,严重侵犯了越南的帕拉塞尔岛(越南称黄沙岛,中国称南沙群岛)和斯普拉特利岛(越南称长沙岛,中国称西沙群岛)的主权,因此是非法的。
越南外交部说,已经向中国外交部提出照会表示抗议。

三沙市挂牌

中国海南三沙市周二(24日)在永兴岛举行成立大会。
兼任三沙市长和市委书记的肖杰表示将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致力保护当地环境。
此前中国国防部宣布,将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岛屿建立警备区。
据中国媒体报道,三沙替代三亚成为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管辖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地级市。
分析认为,中国设立三沙市的主要目的是提升中国在南海纵深水域的巡航执法力度。
中国和菲律宾、越南等国关于南中国海领土的主权争议目前越来越激烈。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