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新疆当局斋月“禁斋”,餐厅若歇业一天将被封一年


新疆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上周五进入“斋月”,形势再度吃紧,当局除了向学校发出禁止师生封斋,还要学生每周去学校吃饭,检验有否封斋,当局还通知维族餐厅,在此期间停业将受到处罚。和田一家清真餐厅职员告诉本台,当地民族餐厅不敢停业,如果歇业一天,将被封一年。

上周五是伊斯兰教传统的“斋月”首日,从日出到日落都停止一切饮食,为期一个月,最近下达各种通知及要求,禁止封斋。和田市一位维族人经营餐厅的职员星期一告诉本台,他们接到上级指示,在封斋期间,须照常营业,如果停业一天,将勒令停业一年:“封斋了,晚上吃饭,(餐厅)门都要开着”。
记者:好像政府不让封斋,是吗?
回答:说了不要关门,我们就不关门。你要关门,关一天的门,停一年的门,不叫你开门,所以我们现在就不能关门。
记者:有没有人关门?
回答:没有,不敢关门。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记者说,南疆地区的情况更加紧张:“仅喀什一个县,就组织了六千名党员挨家挨户,进行清查。而且规定开餐馆的人签合同,不能关门,否则吊销营业执照,甚至学生们要每个星期五,必须要到学校报到,星期一到星期五期间,老师必须要进行一次家访,看这些孩子是否从事宗教活动,孩子到学校以后,还要有什么欢聚餐,来证明孩子是不是在封斋”。

记者在洛浦县教育网看到,当局发出的有关“县教育系统暑期工作安排重点抓好七项措施的落实”的通告称,要重点加强斋月期间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有关知识的教育,放假后,各学校必须坚持每周五返校工作,各乡镇分管教育领导,每周五要亲自督导检查,每周一报县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信教,不参加宗教活动,切实保证师生不学经、不信教、不参加宗教活动。

迪里夏提说,清真寺也是当局的严控目标:“在斋月期间,清真寺人员每个星期五,要组织一次联谊会,让他们汇报思想”。

对于当局严令禁止维族餐厅在斋月期间停业,乌鲁木齐一位汉人钟先生提出批评:“肯定是不对的,你干涉人家宗教习惯”。

但他说,有维族人餐厅缩短营业时间:“好像他们是有早关门,昨天我到民族餐厅去吃饭,到九点都还没有吃饭(维人),九点开到12点就关门了,只营业三个小时”。

迪里夏提说,星期天起,新疆境内所有的国道上,都增加了武装哨卡,盘查过往车辆:“而且所有的哨卡都备有西瓜和矿泉水,免费向维吾尔驾驶员提供这些饮料,如果拒绝接受,马上认为是在封斋,将其登记备案,告诉原住地公安对其隔离审查”。

另一方面,当局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采取了新的安保规定,所有乘客不得提拉杆行李箱登机。据当地媒体周一报道,随着航空旅游旺季的到来,该机场实行了严格的安检措施。按照民航局规定,凡乘机旅客手提行李物品只能带一件,且不能超过5公斤,超过的必须托运。在该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必须将拉杆箱进行托运,拉杆箱不能作为随身行李手提登机。

RFA 乔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