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不能選擇性公佈遇難者名單

面對傷亡慘重的雨災,北京市委書記、市長郭金龍宣稱,由特大自然災害造成的因災死亡情況,要及時向社會公佈。郭書記一開金口,官媒、網絡五毛轟然叫好,但是,7.21雨災過去了幾天,面對民眾呼籲公佈傷亡詳情、公佈遇難者名單的聲浪,官方公佈的死亡人數仍停留在22日的統計,遇難者名單也只是選擇性地公佈了三名官員。

北京官方22日聲稱,雨災造成37人死亡,其中22名死者身份已確認,但官方只公佈了其中三名官員的姓名,包括一名公安派出所長、一名鎮長、一名副鎮長,指他們是因公犧牲。而傳媒在追蹤死者遇難經過時,也只公開了部份死者身份。郭金龍的表態,是被迫回應報章、網絡的呼聲,但明顯是只說不做。

官本位觀念 不尊重遇難者

對於公佈天災人禍中的遇難者名單,內地當局一直持排斥態度。就算2008年四川大地震,當局第一次為在自然災害中死亡的平民在全國降半旗致哀,一樣未公佈遇難者名單。尤其甚者,多名調查遇難者名單的維權人士還被拘捕、判囚。

每逢發生重大的天災人禍,內地傳媒首先出現的名單仍然是官員的姓名,要麼是發出指示的領導人名單,要麼是陪同領導人到現場的官員的名單,其中顯示的是官本位觀念,顯示的是對遇難者的不尊重、對生命的輕蔑。相比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戲院屠殺案,官方兩日內公佈全部死者名單、奧巴馬下令全美降半旗六天,北京今次的言行不一,是再次自摑嘴巴。

觀乎近日內地報章出現的最長名單,是省部級高幹專題研討班在北京開班的新聞。官方羅列了58名與會領導人的名單,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會上講話,罕有地強調政治改革,也被視為為中共十八大定調。但是,所謂以人為本,所謂政治改革,中共已空談了多年,真的稍有誠意,何不如從公佈遇難者名單這樣一個細節做起?何不如從減少高官名單霸佔報章版位開始?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