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国际组织:中国仍未解决NGO注册问题

中国仍未解决NGO注册问题


林森, 张松林

中国政府2003年正式向全球公开承认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严重性,此后中国从事艾滋病防治宣导工作的NGO组织获得了更大的活动空间。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NGO组织进入中国工作,中国民间从事艾滋病防治的组织和个人,即所谓“草根NGO”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亚洲促进会主要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草根NGO”。这家组织的创办人兼主任萨拉•戴维斯博士说,中国是亚洲促进会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地区。说得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她甚至给自己起了一个颇具“草根气质”的中文名字---王翠凤。

她说:“我们大部分工作是在中国的。我们的工作有两方面:一个是能力建设,我们帮助那些新成立的草根机构学习怎么写战略规划,怎么写预算报告、怎么管理员工和志愿者,帮他们建立比较稳定的机构;稳定之后我们会帮助他们学习如何做调查,如何向政府提出一些具体的政策建议,以及如何作倡导。”

亚洲促进会主要与来自于边缘群体的组织合作,例如性工作者、成瘾者、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人群、艾滋病感染者等。该组织也关注其他健康弱势群体,例如乙肝人群、受环境污染影响人群、妇女与儿童等。

尽管中国中央政府展现出鼓励NGO参与抗击艾滋病的积极姿态,给予了国际NGO和中国“草根NGO”许多工作的便利和空间,但是政府仍然对NGO的活动存有戒心。

亚洲促进会的中国项目经理吉萨•哈特曼女士同样普通话流利,而且也有个中文名字---吉思涵。

她说:“国际NGO和中国NGO有很多相同的问题,比如说资金来源,这好像全世界都一样。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目前NGO在中国的注册问题还没有解决好。我们希望政府能够讨论如何解决,将来让所有的NGO都能够在中国注册。”

吉思涵说,中国的许多NGO组织即将面临的一个新的最大问题是:2012年是“抗击艾滋病全球基金”在中国的最后一年,在“全球基金”终止以后,许多依靠“全球基金”支持的NGO组织明年、后年该怎么办?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