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十八大報告吹風 未見實質性突破

中共在北京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胡錦濤發表長篇講話,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進行吹風,總體上看仍然是老生常談,並沒有甚麼實質性突破,仍然是一個敷衍左中右、和諧各利益集團的大雜燴。

今次省部級研討班的層次極高,九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現任正省部級官員全部參加,而且與會人員不許做記錄,只能帶耳朵聽。這充分說明胡錦濤這篇講話非同尋常,極具分量,但是從官方發布的新聞稿來看,與胡錦濤過往的講話精神並無分別。

講話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闡明幾代核心在意識形態上一脈相承、發展創新的關係,強調民生、和諧和人民民主等等,都可為左派認可。講話沒有提及縮小貧富差距走向共富,只講「激發各種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沒有提及由廣東提出、被炒得很熱的「社會組織改革」和「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改革」,足以讓右派失望。簡而言之,這篇講話左中右都能接受,卻又不太滿意,基調還是和稀泥。

左右逢源 維穩為主

薄熙來事件後,唱紅打黑被否定,溫家寶高調倡導政治體制改革,廣東社會組織改革和烏坎處理模式被自由派高唱入雲,有關新聞體制改革、政法體制改革、軍隊國家化等等充斥自由派頭面人物的各種言論。外界以為自由派在十八大上會大獲全勝,起碼在政治體制改革上會有所動作,但從胡錦濤釋放的政治訊號看,並非如此。十八大政治報告還是以維穩為主基調,在不變中尋求漸變。

胡錦濤早前曾向全黨宣示,在其任內「不折騰」,也就是說不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革,按他的話說,就是「既不走回頭路,也不走邪路,只走自己的路」,所以那些將改革利益分配制度、改革政治體制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希望十八大有重大變革的左派與右派都要大失所望。現在看來,十八大也只解決第四代與第五代的權力交接,至於執政理念的變革、政治路線的調整以及意識形態的重整,只有等到第五代上位之後才有可能。

值得關注的是,參加這次研討班的省部級高官,將對下一屆政治局委員、常委人選進行評議投票,為十八大人事案進行沙盤推演。據稱,中共高層與元老們將於本月底在北戴河開會,敲定最後人選。可惜的是,這一事關重大的選舉內情是黨內最高機密,外界無緣一窺究竟。中共黨內民主雖然開了一條縫,但依然難以接納陽光的照射。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