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到了十九大麻煩恐更大

中共十八大由於「世代權力交接」,現任九大政治局常委,除了「王儲」習近平和總理接班人李克強之外,其餘七位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都因年齡超過六十八歲而退下。為了江系太子黨推出的習近平能夠在十八大真正接班,掌控局勢,新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江系太子黨就一定要爭取多數席位。因此,盛傳十八大九人組成的名單是: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李源潮、王岐山、張德江、張高麗、汪洋、劉雲山。這樣,江系太子黨就有五席,他們是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張德江、張高麗;胡系團派佔四席,他們是李克強、李源潮、汪洋、劉雲山。

如果政治局常委會是由七人組成,那將是汪洋和張高麗「出局」,江系太子黨佔四席,胡系團派佔三席。如根據「九人」結果,雖然十八大時江系太子黨略佔上風,但到十九大時情況就可能逆轉,習近平的「王位」就難以鞏固,因為根據年齡限制,胡系團派的李源潮屆時六十七歲,汪洋六十二歲,他們還可以再幹一屆;而江系太子黨的俞正聲、王岐山、張德江、張高麗都超過六十八歲,一定要退,習近平「孤立無援」也。

屆時的政治局常委會,胡系團派極可能勢強力壯,若江老爺子不問政事,胡老爺子還熱衷政事,習近平的日子恐怕就很難過也。到那個時候,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由誰指定呢?習近平大概無能為力也。

因此,江系太子黨要盡可能力阻「年輕的」汪洋今次「入常」,這是雙方權爭的焦點之一。而今年六十二歲的李源潮也是團派大將,今次「入常」幾成定局,阻之甚難。不過,李源潮也和太子黨有些淵源,他本身是高幹子弟,與前朝太子黨之首領曾慶紅關係不俗,未來動向可圈可點。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