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美中人权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一年一度的美中人权对话本周一至周二在华盛顿举行。这一对话机制为美国与中国讨论敏感问题提供了机会,但也显示了华盛顿对北京施加影响的手段有限。

为期两天的美中人权对话23日在华盛顿开始。双方代表团的负责人分别是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问题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Michael Posner)和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对话的形式是闭门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德(Victoria Nuland)在周一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在对话期间涉及的议题包括法治国家、公民的司法公正、平等以及西藏等问题。被问及这次对话是否提及今年5月到美 国的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的个案,纽兰德说,美国方面一直关注陈光诚在国内的家人和支持者的境况,并呼吁中国当局恰当地对待他们,不得压制报复。

在陈光诚在北京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期间,美中关系面对严峻挑战。甚至有人担心这次人权对话能否如期举行。纽兰德表示,人权对话不仅如期举行,而且议程没有任何改变。这说明美中关系走向成熟。

对于对话能否取得成果,纽兰德表示,人权是美国对华关系的核心组成部分。美国将尽其所能,通过制度化的机制解决人权问题,同时"对那些在中国努力推动法治,试图通过法律途径和司法程序维护权益的人提供帮助。"

陈光诚和妻子5月抵达纽约

避重就轻的"障眼法"?

但鉴于中国经济和政治实力的不断加强,美国在人权方面就个案向北京施压的手段日益显出其局限性。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方,美国在一系列重要国际问题上,例如叙利亚内战以及伊朗和朝鲜的核争端,也有赖于中国的协助。

批评者指出,中国同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人权对话不过是北京政府回避批评、与贸易伙伴保持关系的一种"障眼法"。据美联社报道,中国与多个国家的人权对 话进展都不顺利:与加拿大的对话自2006年以来处于停滞状态;欧盟与中国的人权对话近两年来因中方一再推迟会期而无法按原定的进度继续;而与日本的对话 则因中方拒绝给予全面对话的级别而被降格为"协商"。

人权观察的中国问题负责人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认为,美国应该要求中方在有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方面做出公开和可验证的改善,作为继续人权对话的条件:"如果只是开又一轮会议,仅交 换意见而没有事后的公开讨论,中国政府就可以说,他们一直在加强法治努力,实际上却拖延落实法治和尊重公民基本权利的必要改革。"

综合报道:叶宣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