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孔子學院爭議:依法辦事還是反華行為?




外參記者柯宇倩/一份由美國助理副國務卿勒納(Robin Lerner)簽署的公告,引發孔子學院教師的J—1簽證爭議,也讓中國文化入侵美國反中國勢力的說法再度被搬上台面。紐約律師李進進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解釋,J—1簽證持有者,美國依法辦事,政治力量無法對個案作干涉,此事件後,孔子學院應該認真思考本身的定位與經營等問題。


美國依法辦事還是反華行為?

質疑孔子學院文化入侵的聲音,打從一開始就沒停過,這次美國國務院的公告發出後,此議題再度發酵,立刻有媒體指這是美國在大選年用政治勢力抵制中國影響力的行為。

李進進認為,外界經常把美國行政部門的舉措當成是一種政治陰謀,這是很難說得通的。美國是個法治國家,行政單位一般不受政治力量的直接干預。政治的事,往往是在國會中討論,並在總統面前做決定,國會如果修改法律,那執法部門就依照新的法規辦事。

2004年,美國馬里蘭大學與中國南開大學合作成立美國第一家孔子學院,為何過了8年才對孔子學院的J—1簽證持有者發出公告?李進進對《外參》解釋,美國從執法、發現問題到糾正,都需要過程與時間,並不會簡單聽從某一個行政命令,而這個過程可能是好幾年。

李進進舉例,美國2001年關於反恐怖份子的立法,除了一些比較緊急的問題,例如凍結銀行資產外,其他如學生簽證等問題,都是從開始到執行均經過好幾年的時間,直至2005年才正式執行法律。

美國作為一個法治、自由開放的國家,在審核過程中,訊息從簽證官、移民官那裡,通過各種渠道匯總到美國國務院的總部,然後才做出這個決定,因此下決定時並沒有特別的政治目的,說孔子學院是文化侵略,要求J—1簽證者出境是美國的陰謀,都不合理。李進進對《外參》說。

引起軒然大波後,美國助理副國務卿勒納站出來解釋,國務院2012年初對全美大學持有J—1簽證的外國教師授課情況都進行了例行檢查,5月份的公告只是對所發現問題做出的跟進動作,並非針對孔子學院中文教師的政治行為。

一開始,我就覺得國務院的公告是按部就班、依法辦事的表現,他們不受上級的政治指導,一旦授權了,就只能由相關的執法部門辦案,上級無法對個案作干涉。他們首先考慮的,就是簽證是否符合法律根據。李進進說。




一份由美國助理副國務卿勒納(Robin Lerner)簽署的公告,引發孔子學院教師的J—1簽證爭議。(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