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铁腕戴上丝绒手套


“来吧,”托尼·瑟普拉诺(Tony Soprano)在电视剧《黑道家族》(The Sopronos)的第一集这样对他的心理医生梅尔菲说,这位医生正在伸手去取处方笺,托尼说:“让百优解上吧。”
托尼患上了恐慌症。当个黑帮老大再也不像从前那么轻松。旧的秩序正在瓦解。美国联邦调查局出台了些新办法,比如《反诈骗腐败组织集体犯罪法》(RICO)。他的家人让他心乱如麻。他说,恐慌症感觉“就像一瓶姜汁汽水在我脑袋里晃荡”。
按图放大
Travis Daub
《独裁者的学习曲线:全球民主之战内幕》的作者威廉·J.道布森。
在 读威廉·J.道布森(William J. Dobson)这本睿智而又引人入胜的《独裁者的学习曲线:全球民主之战内幕》(Dictator’s Learning Curve)时,你很难不会联想到托尼遇上的烦心事。这本书深入探寻了,在2012年,身为一个独裁狠角色将会遇到多少让人头痛的复杂局面。这些暴君,他 们恐怕也在服用着抗抑郁药。
早 期的独裁者,比如斯大林、波尔布特、毛泽东以及伊迪·阿明日子过得很轻松。那会儿没有YouTube,没有Facebook,没有Twitter。“而 今,这个世界的独裁者必须要放弃任何隐瞒其恶行的希望,”道布森在书中观察道:“假如你下令进行武装镇压——哪怕是在喜马拉雅山的山口——你也应该知道, 它很有可能会被一部iPhone拍摄下来,并且在全球传播。”新的独裁者,从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到委内瑞拉的乌戈·查维兹(Hugo Chávez )再到中国更加面目模糊的技术官僚,他们仍然残暴野蛮,但他们已经开始学习适应。作者说,这些类型的领导者,“比起以往更世故、更精明、更狡猾”。
大 规模逮捕和行刑队?对这些人中的大部分来说,这些法子太笨了,甚至落伍。如今想要取缔异见团体,收税员和健康审核官更能派上用场。作者说,现今的独裁者会 在演讲中“大谈自由、公正与法治”,以混淆视听。他们想要展现出公正与和谐,这与事实恰恰相反。新的铁腕已经到来,而它缩在了漂白的笑脸背后。
道布森是《Slate》网络杂志的政治与外交编辑;此前他是《外交事务》杂志的编辑。为了采写这本尖锐的著作,他多次踏遍全球,据他自己估计,大概旅行了9.3万英里(大约15万公里)。
他采访了200多人,近距离观察了独裁者用来控制民众的越发狡诈的手段,他的描述令人胆寒而沮丧。这些手段中最主要的策略,无非是混淆视听。公民们再也无法明确地知道,那条线究竟画在哪里。一个委内瑞拉人告诉作者:“恐怖不会留下指纹。”
不 过,道布森的这本书不仅仅是狡猾的独裁者的梦魇目录。对于民主拥护者如何相应地改变策略以应对新情况,他同样感兴趣——事实上是更加感兴趣。其中一些新举 措已在“阿拉伯之春”中展示了出来。在这场运动中,埃及、突尼斯和利比亚的专制者纷纷倒台。其他办法仍在持续酝酿中。他关于公民如何运用全新、有的放矢的 策略对抗现代独裁者的描述,简直是异常鼓舞人心。
道 布森描绘了一些全球领先的草根民主倡导人的画像,这些人在知识、策略与财经方面提出了种种呼吁。其中一位草根明星是吉恩·夏普(Gene Sharp),这位美国知识分子撰写了一本关于如何推翻独裁者的小册子,叫《从独裁到民主》(From Dictatorship to Democracy),93页厚,翻译成了20多种语言供人们下载。
不过道布森最令人振奋之处还在于他立论扎实,与活动家广泛交流,并解释了他们的各种策略。他指出,更多人愿意加入反抗行动,前提是行动在夜间或是在黑暗中进行,“以免遭到当局的监控。”
他探讨了在情况变得不可收拾前,吸纳军警队伍中同情分子的重要性。相比之下,吸收这些人的子女或许还更加有价值。他引用了一位策略家的话,“如果指挥官们看到自己的子女走在人群前列,他们不大可能下令镇压。”
在 谈及民主运动可以采取幽默的方式时,他说得十分巧妙。普京曾关闭了一家播放《南方公园》(South Park)的电视台,结果活动家们举起了“普金杀了肯尼”(Putin Killed Kenny)的标语。这些人“在捍卫言论自由,”道布森写道:“但他们没法直接这样去表达。所以他们说,自己是在保卫肯尼和卡特曼这些动画角色。”
一位委内瑞拉的反对派人士用生动的语言谈起了该书中的许多经验教训,他说:“假如你要抗击迈克·泰森(Mike Tyson),不能跟他比拳头,因为就算他已经疯了,他还是能把你给打死。但如果你能叫板他来场象棋比赛,恐怕还能有取胜的机会。”
《独 裁者的学习曲线》描述的各种策略步法轻灵敏捷,不过书中的一大重点在于,提出民主运动不能仅仅止步于此。快活的想法与嬉皮服饰还不够。道布森写道:“革 命,如果希望取得成功的话,需要的是规划、准备以及机智的理解力,要对一个除了保住权力别无他想的压迫政权有充分的预期,并在智力上胜过对方。”
道布森还指出,事情可能会突然起变化,“但为了这可能到来的一天,通常运动或组织在此之前已经从事了数月或数年危险的(时而是单调的)工作。”一位民主领袖用更直白的话来说明:“临时性的自发行动只会害你送命。”
如 果运气够好的话,道布森的书将走进那些渴望自由的人民手中。他们将在书中找到乐观的调子,同时也会看到严酷的现实。作者引用了有关政治自由的数据以及全球 民主运动的数据,自2005年到2010年,相关数据一直在下滑。现代的独裁主义者已经学会了灵活的新手段以谋求发展。
“近来,我有种感觉,好像我是在终场时才进来的,”在《黑道家族》第一集中托尼这样说。然后他补了一句:“好日子已经结束了。”道布森的书提出了一种假设,那就是今天的许多独裁者或许体会到了类似的烦忧。只需要民众恰如其分地推一把,就能让他们中的一些人斩断忧思。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2年6月11日。
—— 作者:DWIGHT GARNER 译者: 詹涓,纽约时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