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美國智庫:中國太空計畫可迫台灣主權讓步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前亞太副助卿薛福瑞所成立的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大陸發展太空計畫,意在鞏固中共的權威和統治,並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還可透過軍事脅迫台灣在主權問題上讓步。

 值此同時,大陸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楊利偉卻提到,兩岸在航太領域展開合作是必然趨勢。

 2049計畫研究所是在小布希政府時代成立重要對台軍事研究單位,近日對大陸發展太空能力提出警語;報告指出,大陸太空能力將在10到15年內,提供幾乎是即時的偵察數據,足以抗衡美國精確打擊能力。

 報告中還強調,台灣問題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因此美國應該維持能力,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威脅,避免危害台灣人民安全或台灣社會、經濟制度。

 報告指出,大陸最近在太空計畫取得重大進步,正在成為太空強國。中共推動太空計畫,是為利用太空成就來鞏固統治中國的合法性;大陸太空計畫主管是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顯示解放軍總參謀部正利用太空能力提升大陸的軍事實力。

 報告說,解放軍總參謀部可能正在研究太空系統和太空對抗系統以符合聯合作戰要求,空軍、海軍和第二砲兵部隊(戰略導彈部隊)也正研究對上述作戰要求提供貢獻。

 報告預估,大陸太空計畫的研發重點,是在高解析度衛星、軍民兩用光電衛星、合成孔徑雷達影像和電子情報衛星;大陸也正優先發展「近太空」飛船,解放軍可利用低軌道衛星進行偵察,以即時且準確地跟蹤和瞄準美國航母,進而使用反艦彈道飛彈(ASBM)攻擊。

 報告以大陸風雲3號氣象衛星為例,除提供準確氣象預報外,也能為ASBM提供準確的彈道距離測量和訊號數據;同時大陸已有在太空部署彈道飛彈早期預警衛星的基礎技術,如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研發的紅外線感測器。

 就在美方提出大陸透過太空發展軍事武力警告,同時,楊利偉昨天在參加「中國人保.2012台灣天文與太空體驗營」活動時提出,兩岸在航太領域展開合作是必然趨勢,兩岸在航太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楊利偉同時透露,目前大陸已成功搭載來自台灣的種子飛入太空,這拉開兩岸空間技術合作的序幕;未來大陸在空間站的建設方面,也需要來自台灣科研機構的智慧。

 楊利偉說:「太空站建成之後,兩岸可進行空間醫學、生物學、材料學等學科的共同研究,大陸方面也願意幫助台灣進行太空人的培訓。」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