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東京上野動物園哭泣宣告熊貓仔死亡

中國租借給日本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真真」不久前產下的熊貓寶寶在星期三(7月11日)上午死亡。
中國租借給日本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真真」不久前產下的熊貓寶寶在星期三(7月11日)上午死亡。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東京上野動物園周三(7月11日)下午宣佈上周四誕生的熊貓仔周三上午被發現死亡,死因是肺炎。

動物園周三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園長土居利光忍不住哭泣,掩飾不住熊貓仔死亡帶來的重大挫折感。

動物園說,周三早上6點45分左右,飼養員還透過監控器聽到熊貓仔的叫聲,但沒看到在母親真真(中國名仙女)懷裏的熊貓仔。7點半左右發現熊貓仔從真真懷裏落下並肚皮向外,動物園立即收回經心臟按摩等搶救,最終沒能挽回熊貓仔的生命,8點半宣告死亡。

中日關係

去年才從中國租借來的真真上周四誕下熊貓仔令動物園內外喜氣洋洋,因為這不但是上野動物園24年來首次誕生熊貓仔,而且是首次通過真真和它的配偶力力(中國名比力)自然交配誕生的熊貓仔。

整個上野商業區都紛紛推出了熊貓商品,迎接新商機。不過正醞釀購買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熊貓仔誕生前的記者會上說應起名「尖尖」、「閣閣」,也激發中國外交部駁斥。

但真真誕下熊貓仔後,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還是笑容可掬地說:「熊貓是中日友好使者,希望對包括民間感情在內的中日整體關係產生積極的效果」。

體驗艱難

出生後起曾晝夜撫育熊貓仔的真真經過30多個小時忽然放棄養育,飼養員開始接管並實行人工餵養。動物園一度傳出這只雄性熊貓仔吸奶的氣力不足,但說經過餵養後恢復了健康。

動物園每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熊貓仔體重增加等成長,並說明每天都會把熊貓仔歸還真真,試探真真有沒有恢復養育的意向,動物園說相信自然餵養最有益。

本周一真真顯示恢復養育的姿態,動物園周二把熊貓仔完全歸還給真真養育。不料經過一夜,周三早上情況突變。

周三記者會上,各傳媒記者噴出的問題雜亂無章,既有追究6點多到7點多期間飼養員責任的,也有要求示範如何做心臟按摩的,還有問現在真真表情怎樣的,顯示了記者們內心慌亂。

副園長福田豐最後感慨地說:「從安排熊貓交配到探索真真是否懷孕每一步,好不容易誕生了結果卻夭折,真是痛感繁殖大熊貓的艱難」。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