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劍指中國? 美B-1轟炸機駐關島



B1轟炸機。(取自美空軍時報網站)

美國核武「鐵三角」之一的先進B-1轟炸機,目前已因應歐巴馬總統戰略重心轉移至亞洲的最新戰略指導,提升遠程打擊能力,正從阿富汗等戰區轉駐關島,直指中國為假想敵。美軍預擬的演練甚至包括派遣部署關島的B-1轟炸機,以24枚精密導彈分頭同時直接攻擊中國在南海的目標。

「今日美國報」9日報導,B-1是繼阿富汗戰爭擔任空中作戰的主力後,再度被賦予重任。德州迪耶斯空軍基地(Dyess Air Force Base)的B-1轟炸機,已為新的任務積極展開整備。

國防部空軍作戰、計畫和需求助理次長空軍少將荷姆斯 (Michael Holmes)表示:「B-1的能力特別適合太平洋地區長途距離和獨特的挑戰,我們將繼續投資和仰賴B-1,以支援太平洋重心。」

國防部長潘尼達(Leon Panetta)近期在新加坡的亞太安全系列會談中多次宣示美國調整戰略。他指出「在亞太地區如此遼闊的區域,就我們快速移動兵力的能力而言,敏捷性將極為重要。」

B-1是在1970年代設計用於取代B-52,直至1986年才擔負戰備任務。其配備的地形追蹤雷達(TFR)具有貼近地面飛行和躲避偵測能力,炸彈和飛彈攜行量也是B-52的一倍,阿富汗戰爭所空投的炸彈中即有60%為B-1執行。

隨著美軍在2014年以前結束阿富汗作戰任務,空軍將專注於部署太平洋地區的訓練和整備。空軍第337測試和評估中隊長何蘭德(George Holland)指出,空軍正與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研究為B-1配備長程反艦飛彈,讓B-1夠能在數百哩外追蹤敵艦和發射飛彈。

著名國防政策網站GlobalSecurity.org的軍事分析師派克 (John Pike)表示,隨著中國在領海周邊水域更加擴張之際,「南海已成為當今最大的安全議題,並且只會逐漸惡化」。

空軍在一項針對B-1性能的簡報中,展示B-1可由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後,在不需空中加油情況下,以24枚「聯合空對地遠程飛彈」(JASSM)攻擊南海大部分目標;這種巡弋飛彈可攻擊艦船等活動目標。

專家指出,中國目前正在發展的區域阻絕和反介入武器,或長程飛彈,可摧毀航母或打擊前進基地,以抵消美軍的優勢。而中國此舉在侷限美軍活動範圍,或只能從更遙遠的距離採取行動。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