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中共著手培植新一代太子黨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中共十八大前,高層“職場”卡位戰正酣--熱衷唱紅打黑的,強調憂患意識的;鼓吹做大蛋糕的,宣揚分蛋糕的;為政改奔走呼號的,依舊如故面無表情“大愚若智”的;團派也好,太子黨也罷,為了當上諸侯,為了執掌部委,為了進入中委、政治局乃至進常委會,為了仕途再進一步,明爭暗鬥下正“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新太子黨》一書封面

而相比較之下,並未受到外界重視、但實際上確對未來中國政治經濟發展影響更深遠的現實是:“70後”、“80後”的中共“接班人”隊伍建設,正在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的主導下,環環相扣的展開--是次選拔入“梯隊”的關鍵詞是海歸和太子黨,當然少不了一些平民子弟在其中充當綠葉做陪襯。

《外參》第15期發表周元的文章,介紹了中共正在著手培植新一代太子黨這一現象。文章指出,進入梯隊,成為接班人的標準之一就是具有海外留學背景,通俗說就是海歸。的確,無論從哪一個方面說,未來中國乃至中共都需要這類的人材。

不過,周元在撰文中所介紹的海歸是另外一批人,他們不同於一般的海歸,他們回國後更多的是集中在金融商貿、軍界和政界,是有著紅色家庭背景的一群新一代太子黨海歸。按照既定的計劃,中共未來的接班人也是從這批人中選出來。

中共歷屆領導人們對自己子女的教育用心良苦,把子女送到美國、歐洲等大學留學的前赴後繼,可以說不勝枚舉。幾十年來,成了黨內另外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老子們在國內大講沒有共產黨就會國破家亡,可孩子們在資本主義社會如魚得水。

鄧小平的兒子鄧質方,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來到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獲得量子物理學博士;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恒,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來到美國,在爵克索大學獲得電機工程學博士。他們所就讀的學校,在美國只是一般的學校。不過,仍比胡錦濤的女兒胡海清要強,胡海清只是在比利時短暫留學過。而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更慘,進入不了美國大學,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只被公派到更加名不見經傳的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進修。

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來到美國,進入的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國際傳播與媒體研究碩士學位;賓州大學是常春藤盟校之一,比上述美國學府檔次高了不少;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比起她哥哥也情況稍好,1988年在中國獲得碩士學位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任訪問學者。

值得一提的是,“70後”、“80後”的中國權貴子女赴美留學的一個突出趨勢是上的學校越來越好:從普通大學,到著名學府,再到哈佛、耶魯、斯坦福這樣的全球頂尖的名校。

而相對年輕一些的皇子皇孫們,也前赴後繼的走在他們皇哥皇姐的路--

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是從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如今在香港弄私募基金;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現在在哈佛大學讀書;薄一波的孫子、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進入哈佛讀研究生;陳雲的孫女、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陳元的女兒陳曉丹,也進入哈佛;兩人在西藏遊玩的大批親密照一度被曝光,令外界認定這兩位“紅三代”已結成情侶,引大網民熱議。不過,據兩人圈中的好友說,這對哈佛紅色小情侶現在已經分手了。

另外,前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的孫子Kevin Wu,現就讀耶魯大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Jasmine Li),就讀斯坦福大學;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女兒楊家樂,被耶魯大學錄取,還獲得全額獎學金……

另據《明鏡月刊》獲得的可靠信息,李源潮的兒子李海進,步眾多高官子女的後塵,也進入美國常春藤盟校--他申請了美國最頂尖的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最後被耶魯錄取,攻讀MBA。李海進本科畢業之後,曾在瑞士諾華公司工作了一段,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兒子,幫他得到這個待遇優厚的工作。

周元在文中指出,上一批“鍛煉”得差不多,要昇上去了,太子黨的新鮮血液又補充進來等著安排了。梯隊建設一刻不能停。新一代有海外留學背景的太子們,諸如習近平女兒、李源潮兒子、薄熙來兒子這種當代領導人的第二代和江澤民的孫子等上一代領導人的第三代,慢慢按照年齡和畢業時間開始進入梯隊培養了。

當然,考慮到執政黨的面子問題,一批平民子弟的海歸也有幸被邀請加入這場接班人的“海選”秀中,但人人心裡都清楚,他們多是做綠葉當陪襯,真正得到迅速提陞的還是新一代的這批太子黨:既定的安排是先安排孩子們進入體制內,低調的當個副處長、副局長,鍛煉觀察幾年,就坐直昇機一般昇到省部級,再從中選“王儲”。

這是中共新的太子黨接班戰略,著眼於中共二十大,此戰略主要就是如今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主導。據知情人講,李源潮正在耶魯讀MBA的兒子李海進有志從政,二十大時,30出頭40不到,要學歷有學歷,要背景有背景,正是進入梯隊的黃金年齡,相信在老子李源潮的蔭庇下,前途無量。(《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56?apKey=fedd22f528
《內幕》電子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