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侵權案最後決戰 三星、蘋果在美國一決勝負




記者卓相勳/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全球IT產品市場形成了三星電子和蘋果兩強爭霸格局。過去各家企業在手機、電腦、電視等不同產品領域展開較量。但如今IT產品整合為一的集合發展趨勢凸顯,並且全球所有企業時刻展開競爭,因此局面發生了巨大變化。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電子和蘋果瓜分了全球智慧手機利潤的90%以上。兩家公司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將展開更加激烈的較量。下面我們來瞭解一下兩家公司無法避免的對決。

三星電子最近推出的戰略智慧手機Galaxy S3上市不到兩個月就在全球售出1000萬台,受到消費者的熱烈追捧。在美國Sprint、美國電報電話公司(AT&T)等五大移動通信運營商全部銷售該手機,一時間供不應求。這得益於Galaxy S3具有的語音、動作、眼球控制等強大的體感操作功能。

三星電子去年研發Galaxy S3時最為重視的就是避免捲入蘋果的專利攻勢。Galaxy S3是蘋果去年4月針對三星電子首次提起專利訴訟後研發的。蘋果在首次提起訴訟後一直對三星電子的智慧手機設計和用戶介面(UI)窮追猛打。蘋果主張三星抄襲了四角邊框和手指觸屏啟動等蘋果的外觀設計。據悉,與Galaxy S1和Galaxy S2不同,三星電子把Galaxy S3設計成接近流線型,也是為了避開爭議。

生死較量臨近,雙方展開激烈的神經戰

本月30日,三星電子和蘋果的專利訴訟將在美國開庭審理。這對雙方來說都是至關重要。兩家公司在美國、日本、德國等9個國家提起了30多件訴訟,但這是在美國首次審理兩家公司究竟是誰侵犯對方專利。美國市場具有與眾不同的象徵意義。美國是世界最大的市場,同時也是蘋果的主場。美國法院的判決將對其他國家訴訟產生很大影響。由於未能及時推出能夠對抗Galaxy S3的iPhone 5,蘋果即便為了打壓Galaxy S3的人氣,也只許勝不許敗。

在法院開庭審理之前,雙方就展開了微妙的神經戰。比如,圍繞法庭審理對象三星智慧手機Galaxy Nexus,蘋果申請了禁售令,但三星提起上訴要求停止執行禁售令。最近的一個月內,先是蘋果申請禁售Galaxy Nexus,三星被動防禦,美國法院的立場也是搖擺不定,先是判決禁止銷售,駁回要求保留禁售令的申請,後又做出暫停禁售令,擇日決定是否禁售的判決。

有分析說,雙方激烈的法庭攻防戰最終針對的是正式訴訟和Galaxy S3,而不是Galaxy Nexus,因為Galaxy Nexus並不是三星在美國的主打產品。之前在法院下達禁售令時,三星通過改變部分設計和修改軟體來進行對抗,但如果法院在正式審理中做出對三星不利的判決,那麼三星就很難再次採取同樣的方式推出變形產品。Galaxy S3和Galaxy Nexus搭載了同樣的作業系統。

三星欲逆轉格局

最近蘋果在中國與深圳唯冠公司就iPad商標案達成和解,蘋果公司向深圳唯冠公司支付了6000萬美元。從這一點就能看出蘋果首席執行官(CEO)庫克等蘋果經營班子與其他企業不同,並不喜歡把時間浪費在法律攻防戰上。但唯獨在與三星電子的較量中蘋果寸步不讓。庫克和三星電子副總裁崔志成今年5月末舉行了長達16小時的馬拉松談判,但最終不歡而散。

美國加利福尼亞聖荷西法院30日將正式開庭審理兩家公司的侵權案,雙方將盡全力爭勝。對蘋果來說,即便對Galaxy S1和Galaxy S2等三星舊款智慧手機的審理經過上訴審等長期化,也要確保審判的主導權,以遏制Galaxy S3等三星新產品的人氣。

另外,三星電子計畫不糾結於蘋果的訴訟攻勢,採取新模式。三星不僅把Galaxy S3設計成流線型,而且還加入了多種iPhone所沒有或未能充分體現的強大的體感操作功能。蘋果在訴訟中始終揪著三星電子的設計和用戶介面不放,三星計畫今後以完全不同的功能攻佔市場。Galaxy S3搭載了智能休眠(Smart Stay)和體感撥號(Direct Call)等與眾不同的體感操作功能。智慧休眠功能可以識別出用戶的眼球是否在轉動,用戶盯著手機螢幕看時螢幕不會自動關閉,體感撥號功能則在收到短信後將手機放到耳邊,手機就會自動直接撥號給短信發送者。

外電分析說,蘋果將利用正式訴訟瞄準Galaxy S3,但美國法院對深受消費者青睞的產品將很難做出單方面判決。

【2012-07-11/朝鮮日報中文網】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