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醜聞重創清廉招牌 馬英九的困局

林益世的貪腐案細節暴露人前,其拿錢與藏錢手法幾乎與扁家不分軒輊。這宗醜聞重創馬英九的清廉招牌,讓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滑落到百分之十五的歷史新低,不滿意度更飆升至七成,反映人民不相信他有改革魄力。雖然馬英九即刻與林益世切割,並開除其黨籍止血,但黨內不滿情緒難以壓抑,地方基層黨部醞釀逼宮,建議馬英九「專心政務,免兼黨主席」。一波又一波的反對聲浪,衝擊着馬英九的威信。

馬英九的盟友、台中市長胡志強對黨中央開了第一槍。胡表示,林益世案件重創黨的形象,他雖然支持馬英九續兼黨主席,但強調黨中央應好好思考誰該負責。

胡志強的呼籲獲得了回響。黨內基層對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作為大表不滿,例如:對黨的改造讓忠貞基層失去庇護;拔擢黨性不強的人士;黨不再是黨決策權機構,而變成選舉機構;架空了中常委的權責等。尤其國民黨在野時,大家共度時艱,捱到上台執政,黨務系統卻像小媳婦得不到關愛眼神。一股反馬英九的聲浪蓄勢待發,中央極力滅火,規劃密集舉辦三十七場基層座談,期望重振馬英九的領導威信,力圖不讓要求馬英九不兼黨主席的聲音發酵。

在聲勢低迷之際,馬英九必求人和,而非上下交兵。事實上,胡志強的表態只是黨怨的冰山一角,勢必把向馬英九逼宮的聲浪推高,吹響黨內政變的號角。也可以說,馬英九的前途在國民黨,惟國民黨的前途已不能再寄望在他的身上。

國民黨內不滿情緒洋溢,藉着林益世案件而到了臨界點,其威力有多大?是否可震撼馬英九的領導權威?這肯定讓馬英九在中央集權和權力是否下放的思維中激盪。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