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溫家寶壓抑樓市堅持到底

溫家寶總理最近放出狠話,絕不允許內地樓市出現大幅度反彈,要繼續壓抑樓價,打擊炒賣活動。溫總講這樣的話,毫無疑問是近幾個月來被壓抑了一年多的樓市又蠢蠢欲動,有上揚之勢。最近一段時間,內地放鬆銀根,銀行連續減息,官方統計數字顯示,經濟增長放緩,通脹下降,所有這一切,都為樓市有可能再次上揚有所推動。

加上中共十八大就要召開,溫總必離開權力中心,退出政治局常委會,為明年三月人大召開時交權退休做準備。因此,輿論紛紛預計,內地壓抑樓市政策已經成為強弩之末,溫總的壓抑樓市政策也會「人亡政息」。更重要的是,一年多的壓抑樓市政策並未取得預期效果,目前內地主要城市的樓價依然高企,老百姓抱怨樓價太高、買不起房的呼聲並未減弱。與此同時,樓市的所謂「剛性需求」依然強勁,只要「政策稍一放鬆」,被壓抑許久的「剛性需求」必會大肆釋放出來,樓價再次大幅攀升不可避免。

各地政府在這一年多內,興建「平價樓」的數量也不理想,遠未達到指標,有的地方只完成計劃的三成左右。如此慢的「平價樓」興建速度,根本起不到為樓市降溫的作用,也遠遠滿足不了老百姓的購房需求。所有這些都說明,溫總退休後,目前的壓抑樓市政策極可能難以為繼,接任總理者將陷入兩難之境:如果繼續壓抑,經濟增長會進一步放緩,大大影響新總理、新政府的政績,也會引發許多經濟問題和社會矛盾。如果放鬆壓抑樓市,配合經濟增長,樓市必再出現新一輪攀升,會將已有的泡沫吹得更大,老百姓買不起房的情況會更嚴重。

不過,這些「身後事」,溫總是不會管,也管不了的。他現在要做的,就是把已經推行的政策堅持到底。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