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漁政船巡釣島 中方高調報道 日召華大使抗議 外交部強硬拒絕

關閉本視窗


3艘中國漁政船組成編隊昨凌晨巡航至釣魚島附近海域,官方新華社罕見地高調即時報道,但指今次是海上「例行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隨後證實,在釣島海域發現3艘中國漁政船,日巡邏船要求其離開時,中國船回答「正在進行正常業務」,在對峙一段時間後,中方船離開。日本外務省召見中國大使抗議,但遭中方反駁。

正在柬埔寨出席東盟會議的外長楊潔篪,昨天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談時,再度重申中方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楊潔篪見日外相強調主權

新華社昨晨9點39分以「快訊」形式,報道中國漁政202、204、35001船組成的編隊,於凌晨2時抵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開展常態化護漁巡航」。隨後在9點45分又發出詳細報道,指中國漁政船編隊在執行中國專屬經濟區護漁巡航任務過程中,巡航至釣魚島附近海域。

新華社強調,為維護中國海洋漁業權益和漁業生產作業秩序,保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中國漁政自2010年開始,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的護漁巡航納入常態化;而此次中國漁政船編隊,是執行東海區伏季休漁期的海上例行巡航。

漁政船留附近水域 日加強監視

共同社則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確認,在昨日凌晨4點半左右,在釣魚島附屬島嶼黃尾嶼西北偏西約22公里處,有中國漁政船204船駛入日本領海。隨後另兩艘漁政船202、35001也駛入了「日本領海」。

據日本海上保安總部透露,巡邏船要求中方漁政船駛出領海,對方用無線電回應稱正執行正當任務,請不要妨礙,並強調釣島為中國領土,要求日船立刻駛出中國領海。至7時30分,3艘漁政船駛離釣魚島海域,目前仍航行在釣魚島「毗鄰水域」,日巡邏船已加強警戒監視。

就此事件,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立了官邸聯絡室,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指「侵入領海非常嚴重,我國無法容忍」。官房長官藤村修在記者會上強調,「尖閣諸島(釣魚島群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國際法上都很明確,且也在我國的實際控制之下。今後將繼續警戒監視。」

大使當場反駁

環球網報道,程永華對此作出了「堅決反駁」,並重申了中方的一貫立場,強調「釣魚島及其周邊附屬領土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中亦稱,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此提出的交涉。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