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扯上林案? 吳敦義大動作自清




副總統吳敦義(右)與夫人蔡令怡(左)今年5月在台北參加就職典禮。(Getty Images)

「如果陳啟祥是我介紹的,他和林益世有衝突時,一定會來找我吧?」副總統吳敦義10日接受本報系聯合報專訪時澄清,他和太太蔡令怡完全不認識陳啟祥或其岳父,外界「胡思濫移」、不實指控,「此乃絕無可能之事」。吳敦義預告,11日他將親上火線,反擊不實指控。

名嘴胡忠信影射吳敦義涉入林益世案,10日政壇及媒體圈盛傳,政論節目10日晚也指「壹週刊」11日將報導,兩年前,陳啟祥南部公司經營不好,透過陳啟祥岳父(南投人)曾在某場合找到吳敦義夫人蔡令怡請託幫忙,蔡令怡曾向陳啟祥岳父表示,請他找高雄的林益世。

吳敦義10日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此事,並發出聲明強調「我和內人並不認識陳啟祥,也不認識所稱『陳啟祥的岳丈』是誰,當然也沒有陳啟祥或『陳啟祥的岳丈』來請託過事情,所以我從未介入或聽聞陳啟祥與林益世之間的糾葛」。晚間他看到政論節目爆料後還向幕僚說「還是有很多人為我講公道話,完全沒這回事」。

「我當行政院長時若有人請託,一定是到台北,如果他有來,我一定會記得;如果有人拜託這種事(指地勇案),我一定馬上拒絕」。吳敦義說,他和林中森找出閣揆任內行程一一比對,確定無此請託案,他也急叩蔡令怡,蔡也說不認識陳啟祥或其岳父。

吳敦義說,「林益世說他自己全權代表吳副總統的服務案件,我怎麼可能有什麼服務案件要他去處理?」他在行政體系,能處理的案件就是行政體系去做,如果不能處理的,「我會勸告他不要想這種手段」。

「林益世要怎麼吹噓,我不能管他,我從未介入或聽聞陳啟祥與林益世之間的糾葛,」吳敦義說,外界的潑墨完全不是事實,「什麼陳啟祥的岳丈?何時何地找的?指控者要說清楚」。

另外,針對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疑他介入中鋼人事,吳敦義調出兩份公文自清,2010年1月8日經濟部長施顏祥簽公文說明中鋼公股代表董事長張家祝簽呈經濟部表示,「現任總經理2月1日屆齡退休,經審慎評估後,擬延攬鄒若齊」並介紹鄒的學經歷、專才符合需求,擬請同意。

吳敦義說,當時人事行政局簽呈表示,鄒在2002年7月從業務副總經理退休時,是依2001年7月31日的優離退休規定辦理,而中鋼在2008年11月25日另訂特殊專案離退辦法,鄒退休時的規定,要求不得轉任中鋼關係企業或轉投資公司,未限制不能回任本公司。

在人事行政局簽核鄒回任符合規定,當時任政院秘書長、副院長的林中森、朱立倫都簽字後,他也寫「如擬」。至於鄒後來升任董事長,是經濟部長施顏祥在2010年6月16日簽文表示,因張家祝請辭,經濟部擬提名現任總經理鄒若齊為董事長人選,當時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副院長陳冲簽字後,他也簽「如擬」。

吳敦義表示,孫祥英是前高雄市政府機要科的人員之一,她先生徐建民在中鋼多年,由總務處長調任公關經理,民進黨立委就說這是黨政利益輸送,「請他們講出來,到底是如何利益輸送?」

世界新聞網記者陳洛薇台北專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