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高瑜:中共不得不考慮糾正六四的歷史罪錯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2月中下旬,中共網路突然對趙紫陽、六四等敏感詞彙及相關文章解禁;清明節期間,網友可隨意登入“趙紫陽網上紀念館”瀏覽和留言,也有超過兩百位民眾順利前往趙紫陽故居悼念趙紫陽。評論認為,中共發出了政治改革的訊號,但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在接受《新史記》專訪時提醒,給八九民運參加者,給鮑彤、趙紫陽平反,才說明共產黨真正要承認錯誤,也才能夠真正朝政治改革邁出那麼一步。

高瑜原服務於中新社,1988年10月擔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1989年6月3日與1993年10月2日兩次遭中共逮捕,先後在獄中度過近七年,其報導精神受國際肯定,多次獲得國際獎項,包括世界報業協會暨主編論壇自由金筆獎、國際婦女傳媒基金會新聞勇氣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首屆新聞自由獎、全球20世紀新聞自由英雄獎等獎項,著有《我的六四》一書。

“中共不得不考慮平反六四”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同情學生、反對武力鎮壓,遭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並被軟禁15年8個月,中國官方媒體對趙紫陽之事幾乎均冷處理,六四也一直是禁忌話題。2月底,中國網路突然開放“趙紫陽”詞條和六四相關文字照片的搜索,清明時節,中新社發表了紀念胡耀邦的文章,被新華網、人民網等近百家媒體和網站轉載,網民也可登錄“趙紫陽網上紀念館”。

以往清明節、6月4日時,總有民眾前往北京趙紫陽故居進行悼念,多數時候悼念無法順利進行,但今年的清明節,200多位到趙紫陽故居悼念的民眾並未如往年一樣遭到當局的極力阻攔。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在接受《新史記》專訪時分析,糾正六四動用軍隊開槍鎮壓的歷史罪錯,是中共當局不得不考慮的事。六四至今已過了23年,民怨一直未消,加之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民和政府的矛盾尖銳,權貴集團越來越貪腐,都讓社會的這口高壓鍋面臨臨界點的危機,如今又發生薄熙來事件——共產黨執政63年最大的一樁醜聞,就讓原本就快爆開的壓力鍋更加沸騰。

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私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這個外交事件滾起的雪球越滾越大,薄熙來先是被免兼重慶市委書記,4月10日中央更決定停止薄熙來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並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薄妻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則因涉嫌英國人尼爾‧伍德(Neil Heywood)的死亡案,移送司法機關。

高瑜對《新史記》表示,薄熙來事件顯示出權貴資本主義發展至今,政治局層面官員的腐敗已經對共產黨政權造成巨大的危機,要解決這個危機,中央首先想到得減壓。“只有在一黨專政下,權力不受監督,才會出現這樣驚人的醜聞。共產黨想遮醜不成,就得減壓,起碼將高壓鍋的閥打開一點,對趙紫陽、六四等敏感詞的網路解禁,就是一個減壓的行為,起碼是試探行為,看看民眾的反應如何。”

1986年12月30日,鄧小平召集胡耀邦、趙紫陽、萬里、胡啟立、李鵬、何東昌到家中談話,指出“學生鬧事,大事出不了,但從問題的性質來看,是一個很重大的事件”、“凡是鬧得起來的地方,都是因為那裡的領導旗幟不鮮明,態度不堅決”、“這幾年來,一直存在著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但反對不力。這是胡耀邦同志的重大失誤”,兩日後,胡耀邦向鄧小平辭去總書記一職,隨後中央召開連續十天的生活會,對胡耀邦進行文革式批鬥,並接受胡的辭職。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病逝,引發了規模學潮,學生在天安門廣場哀悼胡耀邦,並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出七條要求,要中央重新評價胡耀邦的是非功過,肯定胡耀邦主張的寬鬆政治環境、徹底否定“清除精神污染”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要求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其子女向全國人民公布其財產狀況、解除報禁,制定新聞法,實行言論自由、增加教育經費,提高知識分子的待遇、取消北京人大常委會違反憲法而制定的限制遊行“十條”、對此次活動作公開報導,見諸黨政機關報。六四鎮壓發生後,“胡耀邦”、“趙紫陽”、“八九民運”、“六四”均成敏感詞。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中共高層消息報導,溫家寶近年曾三次在不同的中共高層會議上,試探性地提出平反六四,以啟動他最近多次提倡的政治改革,但溫家寶每次提出建議時都遭到反對,反對最激烈者之一為薄熙來。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在1989年時一再要求鄧小平採取強硬立場,將軍隊調到天安門。

報導稱,隨著時間的流逝,反對平反六四的官員逐漸減少,相信反對此事的阻力也逐漸減弱,因此即將卸任的溫家寶可能冒險地假設,已到了能夠糾正歷史錯誤、推進政治改革的時刻。

不過高瑜對《新史記》指出,雖然胡溫上台後,已針對胡耀邦舉辦過黨內座談會,紀念胡耀邦的90壽辰,但對趙紫陽並沒有進行過類似活動,今年也只是民眾清明時節到趙家悼念時沒有受到硬性阻攔,因此無法判定中央有“平反六四”與趙紫陽的跡象。

但高瑜表示,《金融時報》的消息肯定有來頭,是中共有意放出的風聲,只是真實性無法確定;現在一個有趣現象是,海外媒體得到的消息比國內媒體多得多,這點從薄熙來事件便明顯可見,反而許多中國老百姓不知道此事。

對於“平反六四”一事,高瑜表示從中國媒體上都未看出跡象,若高層真想平反,最起碼要改善鮑彤的待遇,不再軟禁他並恢復他的黨籍。“鮑彤今年80了,從監獄出來後已被軟禁16年,最近又生病,右眼忽然看不見,每天打點滴、打活血針,但鮑彤有什麼罪?他可以說是共產黨改革開放的功臣。”

鮑彤外,高瑜認為趙紫陽也需得到平反。“給他們平反,我就信你真正要承認六四的錯誤,應該說是給八九民運平反,那根本不是動亂暴亂,才能說明共產黨真正要糾錯;要做不到,就還是說話不算話。誰能做到這點,誰才能真正推進政治改革,才是邁出了那麼一小步。”高瑜對《新史記》指出,平反八九民運的第一步就是糾正共產黨動用軍隊屠殺和平請願的人民的罪行,下一步是找出殺人罪的責任人來,恢復所有當時被當作暴徒處理的亡者的名譽。



高瑜(高瑜提供《新史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