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專家:大陸投資為全球經濟主力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1日專電)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中國大陸對外投資能量將會是數十年來全球經濟力量,2012年上半年投資能量要大過2011年。

大 陸擁有旺盛的對外投資能量,但其中有高達96%由國營企業帶動,2012年上半年,美國接受來自中國大陸投資案件大幅增加,史劍道認為這些投資對美國整體 產值所占比例仍相當小,不需要有政治上的擔心,不過美國應該要透過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或是其他管道,要求大陸開放市場讓美國企業投資。

史劍道是中國大陸經濟問題專家,他針對大陸對外投資發表專文分析。

依據傳統基金會的資料,2009年到2012年中期,中國大陸對外投資項目以能源與電力產業為主,且投資標的產品從原油相關產品逐漸朝向天然氣與替代能源。

史劍道並指出,國際間有很多關於大陸在歐洲投資大量增加的討論,但從很多數據顯示,這個說法並不成立,因為中國大陸取得歐洲資產方式,只是延續先前在南美洲以及中東作法。

相反地,美國2012年上半年接獲來自中國大陸新投資案,卻出現成長快速狀況,對既是合作又是競爭對手的大陸投資,史劍道認為,投資金額還只是占美國產值很小比例,不需要有太多政治上的顧慮,但大陸投資的確有活絡市場經濟效果。

不過,史劍道坦言,中國大陸對美國投資增加,美國要有透明化與快速的審核機制,但也要注意美中在國際間投資的競爭問題。

史劍道建議美國政府,透過中美戰略暨經濟對話,進一步要求大陸開放投資產業別,在與中國大陸投資進行國際競爭同時,美國應該要利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談判及雙邊諮商管道,改善美國各種規模企業市場進入問題。 101071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