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模擬登釣島 中國強硬施壓


就在中國解放軍東海艦隊於釣魚台西北的東海海域舉行實彈軍事演習的第二天,日本海上保安廳11日宣稱巡邏船清晨發現三艘中國漁政船相繼進入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內。適逢中日釣島主權爭議升溫,外界認為,中方是藉軍演配合漁政,以強硬姿態向日本施壓。

中國軍事專家表示,東海艦隊已逐步將日本自衛隊列為假想敵,多次演習均以登陸釣島作為背景,此次登陸作戰也是演習最大的亮點。

與此同時,「日本新聞網」報導,一艘運載著12架美國魚鷹運輸機MV-22的大型運輸船,正在從美國本土駛往日本山口縣,將部署在美軍岩國基地。報導引述美國國務院前日本科長凱賓.梅爾指出,在日本部署魚鷹運輸機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協助日本防禦釣魚台。

這是美國政府相關人士首次證實,部署魚鷹運輸機與防衛釣魚台有關。美國的這一行動,使得美、中在釣島問題上的交鋒越來越明顯。

分析人士指出,中、日海軍各有長短,但由於美國會隨時介入,中國要想在東海與日本一爭高下,有很大困難。

日媒指出,11日清晨4時30分左右,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台久場島(台灣稱黃尾嶼)西北西約22公里的「領海」內,發現中國漁政船「漁政204」,隨後又發現「漁政35001」與「漁政202」也相繼進入。

根據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的消息,巡邏船用無線電要求中國船隻離開,中國船隻回答「正在進行通常業務」,後來三船離開「領海」,在附近海域航行。

中國官方新華社證實,中國漁政船編隊是11日凌晨2時抵達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展開「常態化護漁巡航」。

解放軍東海艦隊已從10日起在釣魚台西北的東海海域進行為期六天的實彈演習。演習區距釣魚台320公里。據報導,中國海軍將在此次軍演中出動最新型的登陸艦、護衛艦和驅逐艦等,還有可發射中短程導彈的022隱形快艇。

香港媒體引述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表示,此次軍演範圍和規模都大於以往。主持軍演的東海艦隊當年是為對台作戰組建,但隨著台海局勢緩和,艦隊正在轉型,「已將日本自衛隊列為假想敵」。黃東表示,東海艦隊的實力正快速提升,目前已居中國三大艦隊第二位。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