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寂寞喬治」之死對產業發展的啟示

「寂寞喬治」(Lonesome George)是南美厄瓜多加拉巴哥國家公園(Galapagos National Park)的一隻象龜,日前以「百歲」壯年辭世,也代表平塔島亞種的加拉巴戈斯象龜從此絕種。「寂寞喬治」所在的加拉巴哥島,正是當年啟發達爾文思考物種 「獨立進化」之地。而所謂「加拉巴哥症候群」,近年則被學者專家用以評論日本產業界自外於全球化的「孤立進化」現象。產業不能與時俱進的結果,不是「滅 種」(破產倒閉),就是淪為他人獵物(遭併購),日本企業的血淚示範,既是台商的借境,卻也是機會。

 在「寂寞喬治」傳出死訊後不久,日本碩果僅存的DRAM大廠爾必達確定以25億美元賣給美商美光,IDM大廠瑞薩則決定大規模關廠縮編, 重新聚焦再出發。當年,日本半導體業曾強大到令美商英特爾無法直視,後者被迫放棄DRAM業務,轉而全心發展處理器事業。如今,英特爾以龍頭之姿在業界呼 風喚雨多年,日本半導體時代卻一去不復返,落到DRAM血脈無存的地步,可謂成也「加拉巴哥症候群」,敗也「加拉巴哥症候群」。

 從戰後復興到冷戰結束的45年間,全球處於半開放狀態,日本朝野凝聚愛國心、生聚教訓、自我創新的種種努力,造就了日本製造「金剛不壞」 的金剛圈傳奇。然而,當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終結冷戰對峙,全球化繼之席捲而來,卻也正是日本泡沫經濟膨脹欲破、金剛圈供應鏈生鏽欲裂的開端。

 過去20餘年間,美國科技業拜和平紅利之賜,研究創新如泉水噴發,復善用「台灣代工-大陸製造-全球運籌」的借力使力產銷模式,不僅重塑了科技生活的樣貌,更創造了富可敵國的財力,其中又以蘋果與其創辦人賈伯斯為典範。

 反觀日本產業界,大多數仍自我感覺良好地固守金剛圈,進行著自成一格的「獨立進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手機。日製手機精巧且服務內容多元,令人折服,但單機價格偏高、商運系統不與國際接軌,難以拓銷海外市場。即便是與國際接軌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液晶電視,榮景曇花一現後,也因性價比不敵三星等國際品牌,終而節節敗退。

 以往,人口逾億的母國市場,是日本業界的堅實靠山。怎奈民間經歷20餘年的「平成不況」衝擊後,消費力已大不如前。更有甚者,政壇內鬥頻 仍、執政團隊更迭有如走馬燈,更阻礙了「以政領商」因應全球化的腳步。像最近率49位國會議員退出民主黨的「政壇破壞王」小澤一郎,就是「成事不足,敗事 有餘」的典型。

 自1985年列強締簽廣場協議以來,日本產業界即長期承受「日圓升值」的非戰之罪,美國強權苦苦相逼,固然難擋,但日本政治領導力每下愈 況,等於自己削弱了國際談判籌碼。更可怕的是禍起蕭牆,像2009年第4季藤井裕久擔任財相期間,竟然高舉日圓升值路線,結果未達到刺激內需的目標,卻進一步戕害產業出口競爭力,可謂偷雞不著蝕把米。

 在新世紀的東亞國力競賽中,中國大陸「大國崛起」,自不待多言,韓國被視為「雪恥中興」的成功故事,台灣遭批為自我蹉跎的失敗故事,日本 則是欲振乏力的慘敗故事。台灣與日本共同敗在政治內耗、開放性不足,日本民間敗在故步自封、僵固保守,所幸台灣民間臨危應變相對靈活,才能保住向前推展的 動力。

 去年311大地震像一記警鐘,負傷累累的日本企被逼到死胡同,卻也從「加拉巴哥症候群」中驚醒,開始尋求外援,以防範被滅種的命運。否則以大品牌夏普對企業傳統之自傲,又怎麼可能在短短3個月內,與鴻海董座郭台銘談成授讓面板十代廠的重大交易?

 「聯日制韓」,是近年台灣朝野喊得震天價響的政策口號,我們也樂見跨國的合縱連橫,為台灣產業注入源源活水。原本,執政當局寄望與爾必達 談成策略聯盟,以做為台日合作的試金石,但由於主事者執行不當,爾必達最終落入美光之手。況且,以台灣DRAM產業茍延殘喘的現況,若真娶到爾必達,也未 必能沖喜改運。鴻海與夏普的合作則不然,前者代工實力厚,後者品牌扎根深,以郭台銘的領導強勢,或許真能在夏普複製日產的「高恩革命」,從而開啟台日合作 的嶄新時代。雖然挑戰極大,卻也值得高度期待。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