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中國拒絕世貿就稀土問題設專家組

中國周二(7月10日)拒絕了美國、歐盟和日本提出的要求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設立專家組,調查中國稀土出口限制措施的請求。

中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的會議上說,中國加強稀土管理,完全是為了「保護自然資源、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無意影響國際市場。

美歐日代表則指責中國的相關措施旨在保護本國產業,影響了國際市場,違反了世貿組織相關規則及中國入世議定書。

根據世貿相關規則,美歐日在兩周後有權再次提出成立專家組的請求,屆時中國將無權再次反對。

預計專家組可能會在7月23日舉行的貿易爭端解決機構會議上成立。

美歐日於今年3月聯合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責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違反世貿規則。三方於6月27日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出了成立專家組進行調查的請求。

美國地質調查局稱中國的稀土儲量為5500萬噸,佔全世界總儲量的36%。但中國此前發佈稀土狀況白皮書,稱中國的稀土儲量約佔世界總儲量的23%,承擔了世界90%以上的市場供應。

中國最大的稀土產業基地包頭稀土副總經理李忠對路透社說,未來幾年中國國內對稀土的需求將以至少每年10%的速度增長,要滿足需求只能減少稀土出口或從國外進口。

總部設在美國科羅拉多的摩利礦產公司總裁史密斯說,到2014或2015年,中國可能將不得不依靠進口來滿足國內的稀土需求。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