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釣魚島主權 關鍵是中國自己怎麼做

日本拉大旗作虎皮,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中抬出美國來恐嚇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狐假虎威如出一轍。其實,其他國家怎麼做並不重要,關鍵是中國自己怎麼做。

沒錯,日本和菲律賓確實分別與美國簽署了《美日安保條約》和《美菲共同防禦協定》,但那又如何?難道美國真的可以包打天下?難道美國佬真的樂意替日本人和菲律賓人賣命?俄羅斯、南韓都與日本有領土主權爭議,為何日本又不敢祭出所謂《美日安保條約》來恐嚇俄羅斯和南韓呢?

事實證明,拉大旗作虎皮也好,狐假虎威也好,都要看對手是誰。對手是巨龍,這一套根本沒有用;只有對手是紙龍,日本和菲律賓才敢如此囂張。說到底,中國之所以陷入人盡可欺、四面楚歌的窘境,皆因自己實在太過軟弱,被人看穿紙龍的本質。倘若中國上次在黃岩島對峙中果斷出手教訓菲律賓,相信日本鬼子必定有所收斂,不敢明目張膽搞甚麼「購島」和「國有化」的把戲。中國面對魚腩小國的挑釁也委曲求全,橫看豎看都沒有一點大國崛起的影子。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日前再度登上南千島群島時,向島上居民保證:「我們絕不會放棄任何一寸土地!」中國領導人曾說過如此鏗鏘有力的話嗎?

陳競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