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希拉莉訪老撾破冰 圍堵中國


希拉莉訪問老撾,其間抽空與殘障青年交談


美國和亞洲小國老撾( Laos)關係破冰,美國國務卿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昨日(周三)旋風式訪問老撾,是57年來首名到訪老撾的美國國務卿。分析形容希拉莉這次出訪行程「繞了中國一圈」,繼日本、蒙古、越南後,連老撾也不放過,之後還將到訪柬埔寨,明顯意欲拉攏「中國後院」國家,牽制中國。

為落實「重返亞洲」戰略,希拉莉馬不停蹄「繞了中國一圈」,昨抵達老撾首都萬象,在停留短短四小時間,火速會見總理通辛等多名政府高層,以修補在東南亞這個「外交缺口」及重整東南亞聯盟陣容。她重申支持暫緩由泰國牽頭的湄公河水壩工程,雙方亦討論了如何修補「越戰遺留的問題」。

美國越戰期間,為截斷北越共軍補給線,在老撾投下多達58萬枚炸彈,大部份未爆炸,戰後有多達兩萬人誤觸炸彈而死,但清理進度緩慢,至今只有約1%有問題土地完全清理。美國今年給老撾的3,000萬美元(2.34億港元)援助中,920萬美元(7,176萬港元)是支付清理費。當中國軍力日益擴大,美國近年積極拉攏印度、越南、緬甸,跟美國傳統盟友日本、菲律賓和台灣站到同一陣營,防止中國擴大。但中國是老撾主要貿易夥伴,目前在老撾工程項目總額達70億美元(546億港元),美國要動搖中國的影響力,仍要下一番苦功。美聯社/法新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