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不甩日本 中國巡航釣島 日方抗議 北京「不接受交涉」


中國3艘漁政船昨前往釣魚台海域巡航護漁,日方緊急派出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前)驅趕


【大陸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中日釣魚台爭端再度升溫,繼中國近日在東海舉行大規模實彈演習,中方昨突然派出3艘漁政船到釣魚台海域護漁,日方緊急派出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警告,要求撤離。日方對此相當不滿,召見中國駐日大使抗議,但中國外交部回敬「不接受交涉」,雙方態度強硬。

新華社報導,這是自今年3月以來,中國公務船第2次在釣魚台海域巡航。3艘中國漁政船分別是漁政202、204以及35001,於昨凌晨2時抵達釣魚台黃尾嶼西北處約30公里附近海域巡航。

出動3艘漁政船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日方發現這3艘中國漁政船後,立即派出巡邏船透過無線電向中國漁政船發出「警告」,要求撤離,中國船隻則回應「我們正進行正常巡航」。

報導指出,這3艘中國漁政船雖相繼離開釣魚台海域,但一直徘徊在「毗鄰水域」,日方巡邏船已加強「警戒監視」。事件發生後,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緊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達抗議。佐佐江說:「侵入領海非常嚴重,我國無法容忍。」

而中國外交部也強硬回應,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表示,這3艘漁政船是例行巡航檢查,執行一般公務,不接受日方提出的「交涉」。

我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說,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大陸屬於中華民國,所以我國與中國在釣魚台事件上沒有爭議,只跟日本有爭議,對於中國漁政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外交部無須反應。

保釣遊戲遭下架

就在此敏感時刻,一款在中國暴紅的iPad遊戲「保衛釣魚島」,7日遭到下架。這款中文版遊戲原本可在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下載取得,但如今已不見蹤影,但蘋果公司並未正面回應下架原因。這款遊戲的玩家要使用各種武器,阻止「日本鬼子」登島,遊戲的簡介是「把他們拋回日本島,保衛釣魚島(台)。」



近期釣魚台爭議事件簿

4/16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揚言,東京都準備以約3.6億到5.5億元台幣買下釣魚台列嶼3座小島

4/18 日相野田佳彥稱不排除將釣魚台「國有化」

4/27 東京都設捐款帳戶接受民眾集資買釣魚台

6/10 日本右翼團體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舉辦「釣魚大會」,宣示主權

7/03 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搭船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我海巡署派5艘艦艇護航,與3艘日本公務船一度擦撞

7/10 共軍在東海舉行6天實彈演習,被視為對日本的強硬警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