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李鹏出书论经济 ,观察人士跌眼镜



中国前总理李鹏资料照片(左)
字体大小 
VOA 陆杨
中国前总理李鹏《论宏观经济》一书6月下旬在北京出版发行,官方的新华网发文高度评价《李鹏论宏观经济》。有学者认为,李鹏并不懂经济。

*李鹏出书论宏观经济*

新华网星期三发表文章说,《李鹏论宏观经济》反映了李鹏担任领导人期间,参与决策和处理重要经济事务的过程,体现了“李鹏同志对制定国家经济政策和主要宏观调控措施等方面的重要思考”。新华网的这篇文章认为,这本书对于帮助人民“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重要意义。

人民网7月11日刊发署名姚振炎的“学习”《李鹏论宏观经济》文章,对这本书给予肯定。

李鹏生于1928年,曾是中共13到15届政治局常委,先后任国务院总理(1988—1998),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1998—2003)。

退休高官出书是常事,之前,李鹏也有几本书问世,比如《李鹏论三峡工程》等,前几年,有一本书名为《李鹏六四日记》的书在海外问世。这本书是否李鹏所著,至今李鹏语焉不详。
这几本书并没有让读者对书的内容和李鹏的职业或者职务有脱节的感觉。不过《李鹏论宏观经济》则让有的读者感到意外。

*高瑜:李鹏任上不抓经济*

北京的资深媒体人、经济学周报前副总编高瑜7月11日对美国之音说,李鹏当总理的时候不管经济。 “李鹏当总理的时候,他不管经济。整个经济运作是副总理朱镕基抓。他就管一个外交,他上哪论宏观经济去呀。”

高瑜在接受采访时说,李鹏这本论宏观经济的书其实没有实际指导意义。

*曹思源:李鹏对经济没有深入研究*

北京独立社会经济观察人士曹思源1982年到1988年先后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中心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工作过。期间,李鹏担任副总理、代理总理,88年4月担任总理。曹思源说,这6年让他有机会跟时任副总理的李鹏有过远距离共事的经历。

他对李鹏在宏观经济方面的造诣是这样评价的:“李鹏当副总理时没有表现出对宏观经济做了很深入的研究。”

因此曹思源说,他对李鹏在宏观经济的把握上不是很有信心。
人民网刊登署名文章提到,李鹏担任总理期间狠抓缺电这个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不放。李鹏还兼任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到水电工程建设现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茅于轼:李鹏在行的水电也没搞好*

经济学家茅于轼说,他没有读过《李鹏论宏观经济》这本书,对内容不便评论。不过他说,李鹏当总理那段时间,中国经济还是不错的,一个原因就是,李鹏有自知之明,不懂的事不乱指挥。但是“他懂的事儿,他就乱作主张了,就是那个电力行业,特别水电,三峡工程就是他搞起来的。”

茅于轼说,李鹏不懂经济,但水电决策还是需要懂经济的。因此,水电建设李鹏在任时也没搞好。

《李鹏论宏观经济》收集了李鹏日记、工作笔记、全国经济工作报告等277篇。对于以他个人名义发表的文章、有关李鹏的报道,姚振炎在文章中说,李鹏都要审阅,而且李鹏还亲自确定收录篇目并逐篇审定全部文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