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杜震華:台灣外資吸引力不如北韓嗎?

「外資吸不到反而撤離 台不如北韓」,看到這樣的媒體標題,真令人怵目驚心。然而,這的確是引用了聯合國貿易及發展組織(UNCTAD)日前發表的「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中的數據所得的結論,其真實性無庸置疑。

經濟部的官員在驚訝之餘做出了回應,認為是近3年來受到金融海嘯和歐債等客觀環境不佳的影響,外資對台投資還是維持40多億美元的水準,去年的年增率是3成,對今明兩年仍樂觀以對。

這個回應基本上並沒有錯,但是它仍然無法說明「維持40多億美元」和「吸不到反而撤離」的矛盾現象到底原因何在;甚且,受到「金融海嘯」影響的是全世界,為何我國表現竟不如北韓也沒有提出解釋。

因此,上述兩種現象仍需要進一步的釐清。其實,聯合國的統計數據是「淨值」,也就是以外資的流入金額扣除外資撤離金額所得的淨數據。

當外資撤離金額大於流入金額時,當然就出現了「負值」;恰好去年我國外資撤離金額大於流入金額,產生了令人怵目驚心的負值,也因而「輸給」了北韓。

「負值」操作別緊張

然而,這種「淨值」數據有其衡量外資流動方向上的價值,卻不見得是投資環境對外資「吸引力」的適當指標,因為它可能是外資在營運需要上的操作,出現在某些特殊的年度而已,和投資環境的好壞或吸引力的高低毫無關係;將其標示為台灣對外資的吸引力高低,是一種過度解讀。

進一步查閱該份報告,發現在金融海嘯的前三年分別有20到30件的外來併購案,金額分別達到31、48和68億美元之多;如果這些併購案在前年景氣回升後陸續將持股出脫,並在去年陸續匯回母國,當然就會產生外資流入的「負值」,這不是值得特別緊張的問題。

外資吸引力勝北韓

但如果年年出現負值,當然就必須當成警訊,因為它的確可以反映出投資環境的反轉。由於這種併購型的外來投資進進出出,不如傳統型的新創型外資穩定,因此世界投資報告特別獨立列出新創型外資的數據來補充。

在這套數據中,台灣吸引到的外資去年為44億美元,雖然低於前年的72億美元,但並未低於之前年度。在全部列入統計的211個經濟體中排名47,領先164個經濟體,績效雖然不算特別突出,但以台灣資源之有限也絕不算難看。

特別是和只吸引到6千萬美元的北韓比較,怎麼會「不如」?就算和經濟規模大上台灣一倍和數倍的韓國(70億)和日本(61億)相比,這種表現也毫不遜色!

如果以現有的「外資流入總存量」視為對外資的「吸引力」,那麼台灣擁有的562億美元在全球居於第51位;而如果以「人均外資存量」來看,台灣前進個10名應該沒有問題。和僅擁有15億美元總外資量的北韓相比,台灣對外資的吸引力當然遠遠超過北韓,同胞們不必妄自菲薄!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所所長,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