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北京迫遷200餘萬藏人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7日發表報告披露,過去七年來,北京當局迫使數百萬藏人離開家園,重新安置,報導認為這一措施旨在加強對藏人的控制。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人權觀察」說,自2006年以來,按照北京當局的改建和新屋建設命令,已經有200多萬藏人搬遷,其中包括數十萬牧民被重新安置。

該組織發現,人數眾多的藏人並非自願搬遷。人權觀察表示,很多藏人被迫搬入不合標準的住房,而且由於搬遷而面臨經濟困難。

報告說,北京在西藏建設所謂「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做法從根本上改變了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
但當局強烈否認在此過程中曾發生任何強迫遷移,並且為了表現其文化敏感度,強調所有新建房屋從設計到外觀都符合「民族風格」。

中國政府一直強調,中央政府向西藏投入幾十億美元資金,旨在推動當地經濟,改善藏人的生活。

但是西藏當地以及其他藏區的局勢仍然緊張。在過去四年裡,至少有117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國政府的統治,其中90人喪生。許多藏人強烈反對漢族人口不斷遷入以及中國當局限制藏人的自由。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借口改善農村生活水平,已派遣逾2萬名黨政幹部進駐藏區鄉村,負責對藏民進行監控、開展政治再教育、隨時掌握藏人的政治觀點以及對北京的忠誠度。

工作隊接到的指示說,他們的首要任務是在藏區鄉村拓展基層黨組織的角色和規模,其次是通過「舉辦揭批達賴集團的活動」以「維護穩定」。

這些工作隊同時還按照宗教和政治觀點對藏人進行分類,並建立一套監視藏人言行的機構,通過對一些村民的訪談調查村民的政治觀點和社會關係。

這 份長達115頁的報告,記錄了該組織過去幾年秘密調查採訪的大量案例,並以被訪問藏人經常說的「他們說我們應該感恩」這句話,作為報告的大標題。報告說, 中國政府已公布進一步搬遷藏人的計畫,西藏自治區未來一年將「修建90萬居民的住房」,占西藏人口的三分之一。而青海省也將繼續重新安置遊牧民計畫,今年 內把11萬牧民遷入固定住房。

中國政府宣稱上述計畫受到了大部分藏人歡迎。但過去五年以來,中國政府一直限制包括聯合國組織在內的外國觀察人士和媒體進入藏區。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