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他在香港的奇幻漂流

梁迭戈

斯諾登在港期間,把手機放進冰箱以防竊聽,在三十歲生日派對上也不敢拍照。

斯諾登在香港的三十五天期間,不斷「爆料」,並在東躲西藏中度過了自己的三十歲生日。

六月二十一日,斯諾登生日那天,只能躲藏在香港某一狹小住所,和自己的律師團隊「偷偷摸摸」地以薄餅、炸雞、香腸和汽水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雖然生日派對十分簡單,但對他來說,這也是驚險緊張的逃亡歲月裏僅有的快樂時光。

然而,斯諾登卻絲毫不敢鬆懈,不但不敢拍照留念,甚至還要求大家將手機放進冰箱,以防有人竊聽。因為放進冰箱,即使不關掉電源亦可防竊聽,因冰箱有金屬外殼,關上後形成密封空間,令麥克風(話筒)接收不到外面聲音,而金屬外殼可阻隔電磁波,令外界無法透過探測手機電磁波找出其位置。再者,一般冰箱外殼為防止漏電,均駁上水線「接地」,原理像避雷針一樣,將所有電流引導到地上,進一步防止電磁波穿過。作為斯諾登代表律師之一的何俊仁也不禁佩服斯諾登在重壓之下仍頭腦清晰,小心謹慎。

斯諾登來港後,曾藏身於尖沙咀美麗華酒店,他六月十日接受英國《衛報》訪問後身份曝光,又於當日退房,此後行蹤不明,引來外界不少猜測。斯諾登在六月十二日接受《南華早報》獨家專訪,披露美國自二零零九年起入侵大陸及香港的網絡,目標包括中文大學及港府官員。《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指出,斯諾登當時在尖沙咀喜來登酒店接受他們採訪,有維基解密的相關人員在香港從旁協助。

不少媒體報道稱,斯諾登居住在警方保護下的「安全屋」,但何俊仁予以否認。他稱斯諾登託友人聯絡何謝韋律師事務所(何俊仁為主要合夥人),並委任文浩正和羅伯特.提博作為其代表律師。斯諾登其後搬過屋,藏身於九龍及新界地區。

何俊仁表示,曾有「中間人」接觸斯諾登的聯絡人,暗示斯諾登應該離開香港,並聲稱他可安全離開,但香港特首梁振英聲稱「完全不知道有中間人」。何俊仁又指斯諾登在港期間幾乎足不出戶,但他沒有對此感到沉悶,因他是個典型的「宅男」,網絡世界便是他的天地。何俊仁笑稱斯諾登不怕坐牢,反而最怕被人拿走電腦。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