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李克強或許如胡錦濤對改變現狀沒有太大意願

 事件》編譯 江松京


   一位令人驚豔總理

從很方面來看李克強都一位令人驚豔的總理,他是共史上第一位博士總理,於法學領域和經濟領域琢磨甚深,許多與他接觸過外國人士如國企業執行長或歐洲元首也同意,其流利的英文讓人相處起來格外舒服。30多年前,李克強通過文革後首次等教育入學考,擠北京大學“法律系77級”新生,自此心中懷抱的自由和改革精神,在北大隨著學業一點一滴薰陶出來。

李克強進入大學時,正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思想與政治熱潮方興未艾之際,他本人也樂於沉浸其中,這股風潮直到1989年天安門鎮壓後才停止,不過李克強仍在北大校園結識許多親民主的活躍人士,當中不少人後來公然挑戰中共獨裁專制,甚至包含1989年“六四”事件後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

對李克強影響最深的人之一便是他在北大的老師龔祥瑞,龔祥瑞是中國現代法學先驅,也是少數逃過澤東迫害而留學西方的學者,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李克強曾於2008年寫道:“我在北大讀了將近十年書,那時正是‘知識爆炸’時代,但我追求的不只有知識,還包括形塑氣質以及培養學術視野。”

來自貧窮的安徽省,李克強於1978年進入大學,不像習近平的父親威名顯赫,李的父親只是地方官員,不過巧合的是,習李兩人都當過“下鄉知青”,使得他們年紀輕輕就能親身體驗農民艱苦的生活。

當李克強的同學和朋友們紛紛投入學術研究、為積極的活動分子或異議人士時,他卻選擇一條比較謹慎的道路。路透社指出,李曾有出國留學機會,但最後放棄以繼續為共青團工作,一步一步務實地在共產黨的權力階梯往上爬,這或許意味著,儘管具備自由背景,李不太可能會為中國帶來太多改變,再怎麼說,政治改革需要各派系集體支持,非單槍匹馬足以辦到。

    李克強曾被美國大使形容為“有魅力、博學多聞又幽默”,其坦率也令人印象深刻。


  北大經驗扮演關鍵角色

許多人無不對李克強晉升總理後的第一場新聞發布會期盼萬分,北京的政治觀察陳子明就是其中之一,他向《衛報》示:“這是難得的場合能讓中國領導人展現自我風格,即使是一般中國人也等著看他會說什麼或做什麼。”

儘管如此,畢業後他們卻各自走上不同前途。經過多年在黨裡頭忠貞地付出,李克強現在是中共第二號人物,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掌舵者,於此同時,由於參與1989年天安門抗議活動,陳子明渡過13年的監禁和軟禁,如今兩人一個高高在上、權力無窮,另一個則被貼上“持不同政見者”標籤。

這也是李克強和他很多青澀歲月的朋友的最大差別,但仍有不少人期望李的北大經驗,包含所接觸的西方法律思想及親民主人士,能讓他比其他領導人更有開放胸懷,悲觀者則認為李的成功很大程度必須歸功胡錦濤,顯示他或許如同胡錦濤對於改變現狀沒有太大意願。

至少有一點是確定的,西方外交官和企業家都對李克強的英文能力、散發出的學者氣息和才智讚譽有加,他同時擁有經濟和法律學位,妻子程虹是英語系教授。而且《衛報》指出,李的兒據傳在美國攻讀碩士,可謂一家均是高學歷的高級知識分子。

    2007年維基解密(WikiLeaks)的機密外交電報透露,當時的美國大使將李克強形容為“有魅力、博學多聞又幽默”,其坦率也令人印象深刻。李克強曾在一次私人晚餐中指出,中國的GDP(國民生產總值)數字是“人造”、“不可靠的”,如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中國研究中心負責人克里布朗(Kerry Brown)向《衛報》表示:“李克強睿智,言簡意賅,對事情應很快。”(《大事件》第1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