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俄能源業「東移」 瞄準亞洲

近來俄羅斯能源業者和亞洲業者達成一連串交易,反映俄國從競爭激烈和監管嚴厲的傳統歐洲市場轉移陣地。

全球最大能源供應國俄羅斯,多年來不斷放話要將能源出口東移。俄國副總理、負責監管政府能源政策的德沃爾科維奇表示,如今俄國進軍亞洲市場的努力終於出現突破性發展。

數十年來俄國都是歐洲最大能源供應國,但其強硬策略卻面臨批評,天然氣需求下滑和歐洲的監管壓力,也促使業者改變策略,瞄準其他新的大型計畫。

法國興業銀行天然氣分析師布洛斯說,如果俄羅斯能擴大液化天然氣(LNG)運量,將對亞洲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和全球其他國家相比,俄國有大量價格具競爭力的天然氣,這將為其他國家的LNG計畫帶來壓力,例如澳洲」。

俄羅斯總統普亭上周表示,將首度開放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以外的業者出口LNG,短短一周內,已有多家俄國能源業者和亞洲客戶簽署天然氣供應草約。

俄羅斯第二大天然氣業者Novatek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簽署合約,從北極LNG廠向中國出口天然氣。CNPC並收購該廠20%股權。

國營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也和日本簽署出口LNG的協議,並同意以每年逾100億美元的價碼,向中國供應1500萬公噸原油,合約長達25年。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