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人权组织吁中国停止强迫迁移藏人

xql.jpg
人权观察关于中国政府迁移藏人的报告截图。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星期四发表题为《他们说我们应该感恩,中国藏区大规模迁移和住房改造方案》的报告,批评中国政府强行把西藏农牧民迁移到新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定居点,对藏人生活产生极大不良影响。

人权观察的这份报告指出,在过去几年,中国政府的一项政策造成数以百万计的藏人成为大规模改建房屋和搬迁安置计划的对象,他们的生活方式出现激烈的改变,但却没有参与决定的权利。

报告表示,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在藏区推动住房重建计划,把较为分散的西藏农牧民搬迁到集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而藏人需要付出大部分的建房费用。搬迁之后,很多藏人缺乏居住新房的开销费用,也无法找到工作,使生活品质急剧下降。

人权观察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白库林表示,过去六年以来,有两百万藏人被强迫搬迁,使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产生急剧变化。

“过去六年,有超过两百万藏人,被强迫离开他们传统的村庄。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名义下,搬到新的地方居住。藏人对这个大幅度改变他们生活的计划,没有任何发言权。”

该份长达一百一十五页的报告,记录了该组织过去几年秘密调查采访的大量案例,并以被访问藏人经常说的“他们说我们应该感恩”这句话话,作为整个报告的大标题。报告披露了中国政府强行搬迁藏人过程中侵犯人权的问题,包括未作事先咨询和合理补偿,而政府提供的新房屋质量不佳,也缺乏对生活困难的移民的救济渠道,使很多居民的生计难以复原。

西藏自治区一位藏族居民扎西表示,藏区农牧民搬进新房屋,出现了很多无法解决的生活难题,而有关当局根本不管。

“大部分是游牧民,固定的房子,第一不习惯,第二牛啊羊啊都受不了,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扎西表示,这些新房屋并不是政府提供的,藏人自己也要支付金钱,很多不愿意搬迁的人被公安局抓走。

“这个对当地百姓特别麻烦,不搬不行啊,就犯法,带都的人就要抓起来的。”

他不相信中国政府关于修建新房屋是为了提高藏人生活的说法。他透露说,西藏有很多好的牧场被内地商人圈起来养牛养羊,产品卖到中国内地,甚至出口赚钱,而藏人农牧民的放牧数量却受到限制。

“藏民的草原他们占了,用铁丝网围起来。他们要种树,要养牛养羊。藏人住在新房子,牛羊都要限制,你可以养一百个,你可以养五十个,多了就要罚款杀掉。”

扎西认为,过去几年藏区有一百多人自焚抗议,除了政治和文化原因之外,强迫藏人搬迁安置也是原因之一。人权观察的报告则认为,中国政府迁移藏人计划的目的是政治性的。白库林表示,使藏人集中居住,更方便当局对藏人的监督和控制。

“通过对藏人村落的搬迁重建,中国政府明显在推行一项加强控制的政策的。多少代的藏族牧民都是逐水草而居,定居生活,实际上强迫他们放弃自己传统的生活方式,变成了二等公民。”

人权观察的报告透露,中国政府已经公布了进一步搬迁藏人的计划,西藏自治区未来一年将“修建九十万居民的住房”,占西藏人口的三分之一。而青海省也将继续重新安置游牧民计划,今年内把十一万牧民迁入固定住房。

中国政府宣称上述的计划受到了大部分藏人欢迎。但过去五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限制包括联合国组织在内的外国观察人士和媒体进入藏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