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斯諾登有權往任何地方

滯莫斯科機場 厄稱官員曾私發無效「通行證」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前日證實,斯諾登仍身處莫斯科機場過境區,並重申總統普京立場,愈快離開愈好。他指出,斯諾登擁有人身自由,未有入境俄國或違反俄國法律,有權前往任何一個地方。厄瓜多爾政府昨表示,由於斯諾登未到達該國任何外交設施,目前尚未開始處理其庇護申請。 

美國西班牙語媒體公開據信是厄國駐倫敦大使館向斯諾登簽發的「安全通行證」,引證「維基解密」創辦人 阿桑奇說法。然而,厄國署理外長加拉爾薩前日稱,厄國從未發出任何旅遊證件,令事件出現「羅生門」。厄國政治管理部長托拉昨澄清,厄國一名政府僱員未經授 權向斯諾登發出該通行證,因此證件屬無效。 

美或發重犯簽證 促俄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文特雷爾前日透露,華府或考慮發出重犯專用旅遊證件,供斯諾登返美的單程旅途使用,但需俄方合作。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前日指出,斯諾登的行動是損害國家安全的「嚴重洩密行為」,希望俄方作出「正確決定」,交出斯諾登。分析認為,拉夫羅夫和普京的言論反映俄方希望斯諾登盡快離開,避免事件進一步影響俄美關係。 

斯諾登數日來一直藏身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過境區。俄媒報道,機場膠囊酒店職員證實他曾入住數小時,但在記者趕到前已離開。俄羅斯航空消息人士透露,斯諾登未有預訂昨日前往古巴的機票。有報道指,他是因護照被撤銷,無法買機票或入境俄國,被迫滯留機場。 

委國願提供庇護 

俄國入境官員透露,斯諾登未有申請入境簽證,即使他不申請過境簽證,亦可在機場過境區「留到想走為止」。有俄議員指出,斯諾登被美撤銷護照後,等同沒有身份,可能要在過境區滯留10年。 

俄國一名官員昨透露,俄方至今未收到美方提出的正式引渡要求,美方僅以非正式層面接觸俄國,要求拘留及驅逐斯諾登。經考慮兩國在人權和敘利亞問題引發的緊張關係,俄方拒絕回應華府要求,令事件陷入僵局,只有當厄瓜多爾或其他國家決定給予斯諾登政治庇護,才有望打破僵局。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前日表示,只要斯諾登申請,委國將「幾乎肯定」提供庇護。馬杜羅稱斯諾登披露了美國政府監視全球的敏感機密,批評美國為追捕他不惜打壓其他國家,又笑稱應開拍一部「斯諾登版」的《機場客運站》。

文匯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