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中國在斯諾登事件中是贏家

【文匯網訊】日本時報網6月27日刊登文章說,前美國國安局承包商僱員愛德華·斯諾登在中國領土上近一個月的逗留,以香港拒絕應美國要求對斯諾登發出逮捕令、他最終離開香港飛往莫斯科或是其他地區而告終。 

據參考消息報道,文章說,以中國的立場來看,這或許是最好的結果。中國是這名洩密者對於美國政府指控的最大受益者,而且現在也免除了在香港法院圍繞斯諾登是否應當被引渡展開曠日持久的鬥爭之苦。 

文章指出,斯諾登洩露了關於美國在全球範圍的大型監視項目的情報,至少凸顯了華盛頓的虛偽,如果不是更糟的話,並且支持了北京關於自己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而非犯罪者的說法。 

至少,在很多人眼中,現在看來美國似乎犯有與其過去指責中國的同樣的罪行,規模甚至可能更大。奧巴馬向美國人民 作出的、關於美國政府沒有竊聽他們的電話或是閱讀他們的電子郵件的保證,在歐洲和華盛頓監視的其他地區,事實上在每個其他國家的公民心中,無論他們是美國 的盟友與否,都激起了憤怒和猜疑的情緒。 

文章說,斯諾登故事發生在中美爭奪全球影響力的大背景下。在斯諾登案中,中國顯然是大贏家。現在看來,中國並不比美國更「有罪」。美國注定會失去更多。 

現在,華盛頓遭受的指控不僅是暗中監視本國公民,而且還包括入侵事實上是全球每一個人的私人通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