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習朴會 確認朝鮮半島無核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南韓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習近平強調,中方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是堅定的,會談後雙方共同發表「中韓面向未來聯合聲明」,確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保持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習近平27日為朴槿惠舉行歡迎儀式,「第一夫人」彭麗媛並未參與。不過,彭麗媛28日中午將單獨宴請朴槿惠,這是中國第一夫人首次單獨為外國元首舉行活動,被視作是對朴槿惠的破格接待。

朴 槿惠昨天一身淺色套裝,佩有胸針和簡約項鏈,面帶笑容地向歡迎她的小學生隊伍招手。習近平昨與朴槿惠會談,雙方同意盡早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確保在2015 年實現雙邊貿易額達3000億美元,較去年的2151億美元增加近千億美元,同時延長本幣互換協議期限,探討擴大互換規模。

朝鮮日報指出,朴槿惠此次訪問中國,「經濟」是不亞於北韓核武的重要話題。朴槿惠帶來多達71人的工商界訪問團,當中現代起亞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已經承諾,要在中國建設第四間汽車工廠。

中韓雙方並簽署八份政府間及機構間協議,這八份協議包括中國將降低對南韓企業的貿易壁壘、中國允許南韓企業參與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和新城市開發、雙方將在從第三國接收工程訂單和建設基礎設施、進行能源開發方面進行合作及加快中韓自貿協定談判速度等。

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昨天也與陪同朴槿惠到訪的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尹相直會談,高虎城表示,中韓FTA是兩國大事,雙方應加快推進,早日建成,造福兩國人民。

預計朴槿惠此行將進一步推升中韓在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也可望取得階段性成果。

此外,據香港媒體報導,北韓27日發表緊急聲明,譴責南韓政府公開2007年兩韓首腦會談內容,認為這是「對北韓最高尊嚴的侮辱和對對話方的嚴重挑釁」。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說,是時候恢復六方會談,各方「不能只是在場外充當觀眾」。

南韓前任產業資源部長鄭德龜對南韓「中央日報」表示,這次訪問應該「先交朋友」,中國無法摒棄韓美同盟框架下對南韓的疑心,南韓也無法相信朝中關係框架下的中國,「如果兩國首腦能夠進行坦誠的溝通交流,積累下長久的信賴關係,那麼兩國關係就能展開更高層次的信賴外交。」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