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歐巴馬抵非 恐為曼德拉改行程

歐巴馬總統26日晚間抵達塞內加爾,展開訪問非洲三國的行程,後續將訪問南非和坦尚尼亞。與非洲極有淵源的歐巴馬,除了將承認奴隸交易為歷史污點外,也將推崇塞內加爾實行民主的努力。

歐 巴馬和第一夫人米雪兒拜訪塞內加爾戈瑞島這個曾為黑奴交易集散地時,不僅反映了美國及非洲歷史上的黑暗時期,更翻出了第一家庭的私人故事。對米雪兒來說, 奴隸受苦受難的故事,更是深刻觸動她的心,因為她是奴隸的後裔。夫妻兩人在當年賣送黑奴的「不歸門」遺址時,若有所思,沉默不語。

米雪兒成長過程中,並不十分清楚自己的家族起源,不過美國族譜學者史莫蘭雅克四年前向「紐約時報」揭露,米雪兒的高曾祖父母是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女奴,以及來自喬治亞州的不知名白人男性。她的高祖父也是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黑奴。

這是歐巴馬當選總統以來第二次造訪非洲,但因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目前病危,使他的此行充滿變數。歐巴馬排定28日前往南非,然後前往坦尚尼亞。萬一曼德拉不幸病故,他的行程可能完全改變。

南非國際關係部長馬沙巴內表示,歐巴馬不太可能探視重病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馬沙巴內說,由於曼德拉身體不適,歐巴馬可能很難見到重病臥床的曼德拉。但曼德拉的女兒辛吉在已昏迷的曼德拉耳邊告訴他,歐巴馬會來看他,她說,「我看見父親微微睜開眼,並且笑了一下」。

歐巴馬27日稱讚曼德拉是世界偉人。他曾表示,曼德拉是他大學時決定從政的啟發者,曼德拉曾告訴他:「所有曾發生過的歷史,都是人類創造出的。」

歐 巴馬在塞內加爾說:「他是我個人的英雄。我認為他是全世界的英雄,如果他離開人世,我認為我們都可確定的是,他的精神將世代流傳。」歐巴馬以曼德拉族名 「馬迪巴」(Madiba)稱呼他,聲稱曼德拉讓他體悟到,「當心存善念且正直的人團結一致,可以在這個世界上大有作為」。

白宮幕僚說,歐巴馬儘管很希望能與他見面,但還是尊重家屬的決定。曼德拉目前在普勒托利亞(Pretoria)醫院靠著呼吸器維生,他的身體狀況讓歐巴馬造訪南非充滿變數。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