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中南海“文膽”透露大部制改革戰略是“分步走”

 《內幕》特約記者 葉橋
  
  層層過關,如同扯皮
  
   在國網民看來,這種換湯不換藥、新瓶裝舊酒伎倆不什麼改革,更不是什麼政治改革,現在恐怕連欺騙糊弄都難了。

   不得不說的是,就是這個網友稱為“扯皮”方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還要“征求黨中央、全國人和國務院46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然後,“再經國務院黨組會議等審議後,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方案。”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出台始末,是新華社“故意”對外披露的,盡管這官方通訊社所要強調的是,這個方案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複比較論證”才形的,但我們卻可以從中看出,無論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在政治上有何追求,要想把它變成現實,至少從目前來看都近乎紙上談兵。

   據曾經參與機構改革方案起草過程的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介紹,近幾輪機構改革都由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簡稱:中編辦)牽頭,抽調有關部委重要層骨幹及專家學者參加。方案形成過程,也經歷了充分的調研討論,徵集各方建議。
 
   馬凱對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作說明。
  
   中編辦負責人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答《人民日報》、新華社記者問時介紹,此前,有關部門對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和國務院機構改革問題進行了大量基礎性前瞻性研究。黨的十八大閉幕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決定成立文件起草組,負責起草改革方案。

   新華社稱:方案形成過程中,文件起草組就機構改革問題聽取了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領導同志以及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就國務院部門轉變職能、提高效率、搞好服務問題,召開四個座談會,聽取了20個省級政府或其部門負責同志、十個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國有和民營企業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的意見,還書面徵求了黨中央、全國人大和國務院46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

   初稿形成後,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其他領導同志作了彙報溝通,聽取意見;就職能轉變問題,書面徵求了88個部門近百位負責同志的意見;就方案有關內容徵求了15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地方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同時,通過網絡、報刊等渠道,廣泛收集社會各界對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的意見建議千餘條。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反複比較論證,形成了改革方案草案。

   改革方案草案經國務院黨組會議審議後,先後提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這個方案。二中全會在審議過程中,對方案具體內容的修改、方案的組織實施和今後進一步深化改革共提出了百餘條意見建議。經逐條梳理分析有關方案的具體意見,又對方案作了修改完善。228日,中央專門召開黨外民主人士協商會,就改革方案向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情況,聽取意見……

   一個機構改革方案要想出台,卻要層層過關,不但要照顧各部門的利益關系,還要顧全中共高層各大派系的政治利益,這就是典型的中國特色。衆所週知,中國政府機構、官員多,不只人浮於事,而且妨礙社會和市場的運作,遠遜歐國家,就算把現有的27個部委裁減至18個,中國內閣成員仍多於德國(16個)、美國(15個)、英國(8個)。
  
  
   海“文膽”談機構改革
  
   被稱為中南海“文膽”的施芝鴻,在中共十七大後就開始擔習近平的助,亦是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的重要參與者之一。習近平出訪、會見、調研考察,他幾乎都陪同參加。

   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施芝鴻,在中共十八大後,尤其“兩會”期間很搶眼,先是走上前台大談“左右之爭”,隨後又暢談大部制改革“分步走”,令媒體大有不可思議之感。
    

   施芝鴻向媒體透露中國政改思路。

   對於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對香港《文匯報》示,“此次方案是將大家意見較集中、認識較統一、條件較成熟的改革部分先行推出。”他又說,國務院機構改革將分“幾步走”,簡政放權是今後推行改革所遵循的大方向。

   施芝鴻還強調,機構撤併必然及到人事,中央會有全面統籌的考慮。此次出爐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是中國改革開放35年來的第七次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方案,備受海內外關注。施芝鴻表示,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不是僅僅停留在部門之間的合併上,而是更加著眼於政府職能轉換。

   施芝鴻解釋說,機構改革涉及到多個部委整合與撤併,但不是做簡單的部門加減法,乃是要通過改革,進一步梳理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中央和地方的關係。

   談到此次大部制改革,施芝鴻也承認,“這次邁的步子較小,未來幾年還將繼續往前走。”施芝鴻還強調,這次機構調整是將各方意見較為一致、條件成熟的部分先行推出。

   中編辦負責人也指出,國務院機構改革是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止步不前,需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探索,穩中求進。

   施芝鴻認為,進一步簡政放權,減少職責交叉與資源分散問題,提高行政效能,將是今後機構改革的題中之義。此次方案中,鐵路政企分開將涉及人事等事宜,相關部門對具體情況更為清楚。而機構撤併肯定涉及到人事,中央將有全面統籌考慮。

   另據中編辦負責人表示,此次改革,一方面充分利用當前各種有利條件,對一些事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事關社會體制機制建設的,堅定推進改革。另一方面充分考慮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複雜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保持國務院機構的總體相對穩定。對有些長期存在、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通過職能調整解決,或適時通過必要的機構調整解決。

   換句話說,施芝鴻和中編辦負責人對媒體所強調的,此次機構改革只能選擇幾個意見較少的部門開刀,因為必須要“保證國務院機構的總體穩定”。(《內幕》第15期)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地应力 只看该作者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13-6-27 20:32
•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


楼上的龙长兴的爪牙来了,地质力学所的兄弟们快行动起来,和龙歪歪的打手们开战!龙长兴的团伙只是纸老虎,他们的目前媾和是暂时的,只是他们目前的利益能暂时勾结在一起,当他们利益无法勾结在一起,他们就会散伙。龙长兴是汪民的丧门星,汪民提拔了龙长兴,但是龙长兴领导无能,把地质力学所搞的一团糟,什么王小风挪用贪污几百万案件,什么2009年职工强烈要求改选领导运动,风波一起接一起,让汪民在2012年进入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的梦想破灭。吴珍汉是王小烈的丧门星,王小烈因为同情吴珍汉被降级使用,而重新提拔他,但是吴珍汉能力有限,不具备领导能力,只是一味认为王小烈是他吴珍汉的私有财产,就提拔他吴珍汉一个人,就应该服务于吴珍汉一个人,并且认为王小烈从地勘单位调来,不懂地质科研,因此胡乱给王小烈出主意,忽悠王小烈,导致王小烈在十八大已经进入党代表候选人后,又被剔除,结果被地质实验中心的歪瓜劣枣王晓红白拣便宜,当选十八大党代表。吴珍汉很能拉大旗做虎皮,把水货院士-多吉拉到项目来,成为一大笑话。为了当选地科院副院长以及今后地科院党委书记,运用缓兵之计,假装和赵越和好,防止赵越抓他小辫子而做不成地科院副院长和党委书记,其实赵越早就看穿吴珍汉的小儿伎俩,假装应付这个外号叫“坑爹大王”,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张岳桥的后边人物董树文自己也是一屁股屎,关于深部探测项目告董树文的状很多啊。董树文的走狗吹嘘董树文是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好兄弟,照此吹嘘,那冀文林和郭永祥不就是周永康的儿子?但是周永康的儿子叫周斌哦。事实上周永康只是提拔冀文林和郭永祥副省级,而没有提拔董树文为副部长。2010年徐绍史至少5次以上约谈董树文,有人举报董树文贪污,用科研项目经费送儿子到英国留学。侯春堂小人就更别谈了。所以同志们不要被纸老虎吓倒。

匿名 说...

是哦,吴珍汉在2011年和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郝梓国竞争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时候使用阴招把郝梓国干掉。在2016年和朱立新竞争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也会使用同样手段干掉朱立新。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