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兔首回歸中國

鼠首和兔首

中新網周五(6月28日)引述中國國家文物局說,由法國皮諾家族捐贈的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兔首已經安全運抵北京。

據信,文物捐贈儀式將於當天晚些時候在國家博物館舉行,之後,兩件文物將入藏國家博物館。

鼠首和兔首屬圓明園12生肖獸首銅像之二,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噴泉的一部分,由清朝的意大利裔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

據介紹,12件獸首銅像以八字形排列在噴水池兩旁,每件銅像都是一個噴泉機關。每到一個時辰,相應的動物口中便會噴水兩小時。到正午12時,所有獸首將同時噴水。

英法聯軍在二次鴉片戰爭期間從圓明園掠走了許多文物,其中包括12獸首銅像。

拍賣風波

鼠首和兔首首次引起世人關注是在2009年於法國巴黎舉行的一次拍賣會。

據媒體報道,中國商人蔡銘超承認自己拍下了這兩件文物。但他同時表示以拒絕付款的方式阻止獸首上拍。

今年4月底,法國皮諾家族表示已從文物原持有人手中買下了這兩件獸首,並表示願意將其無償捐贈給中國。

皮諾家族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團PPR(已更名Kering,中譯:開雲)的掌控者,1998年後陸續收購了古奇、聖羅蘭、寶緹嘉和巴黎世家等奢侈品牌。

(撰稿:沙漠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