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中國亂局》

內容提要:

中國這艘巨輪正駛向越來越動盪的深水區。無論經濟、政治、社會以及環保層面,多年積累的問題日益凸顯,而且越來越尖銳。況且,還有一個新出現的也是十分嚴峻的問題等著習近平去解決:地緣政治。

中國社會正普遍蔓延著一種絕望感。老百姓和知識分子對體制絕望,對執政者絕望,對反腐絕望,對信用淪喪、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社會絕望。人們的絕望感和絕望可能導致的後果,已然成為習近平無法回避的難題。
 
法學家賀衛方談到了社會上的幾種絕望感。如,老百姓對政府、對司法絕望。地方政府在徵地拆遷等方面為所欲為,老百姓無處講理,無法訴諸於司法解決問題,只好上街、上訪、自焚。賀衛方說: “我覺得一個國家走到今天這一步,如果讓自己的國民都是有這樣一種絕望感,實在是太可怕了”。


當這些絕望感像瘟疫一樣迅速擴散的時候,習近平還沉浸在“三個自信”的“中國夢”中。一些學者也很自信,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不會爆發革命。但是從普遍彌漫的絕望感來看,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


問題是:中國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革命?

《中國亂局》(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