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蔡英文敗選感言



作者:蔡英文
  我們敗選,我要向大家之上最深的歉意。
  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一次的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
我知道很多的支持者聽我這樣講或許會覺得心碎,可是在這裡我們還是要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的四年,要聽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地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我知道這一次,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四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我們所要挑戰的山頂曾經是被認為是遙不可及。但是我們咬著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四年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這一次我們已經接近山頂。我們還差一里路。
我告訴大家,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是我們不是一無所有。
我們對小額募款的堅持豎立的新的政治典範;我們提出的政策主張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中依然扮演關鍵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團結的力量是一股不可以忽視的力量,這股力量不能潰散,也不能消失。
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
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呼聲,喇叭聲)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
未來的四年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以執政者的角度跟扮演執政者的角色,來實踐我們的理想,但是這並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走完最後一里路,好不好?(喇叭聲)
接下來,我要以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身份,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立委提名人的支持。民主進步黨的國會(這裡四個字不清)他們會在未來扮演人民的代言人,會把人民的困難放在心上,努力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質,讓每一個國民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民進黨的轉型跟改革不會停止。我們堅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堅持政策理性;我們堅持以小額募款擺脫對財團的依賴。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贏的多數人民的信任。
雖然我們很努力,但是我們要完成最後的理想,這條路比我們想像的更漫長。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面對今天的結果,民進黨會認真的做一個檢討,會把它當作一個警惕。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膀扛起。我剛才已經宣布(呼聲,喇叭聲)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呼聲,喇叭聲)我相信(長時間的呼聲,喇叭聲),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也要以個人的身份,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夥伴。(呼聲,喇叭聲,旗幟標語飄動)
今 天晚上,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如果你真的很難過,就讓它發洩出來。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 要像過去的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着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無論我們在那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愛它,呵護它。(呼聲)
各位,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回來,我們不會放棄。在2012年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情。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
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謝謝。
(北明根據台灣民視新聞台錄像整理)
—— 原载: 台灣民視新聞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這是離開舞台最優雅的身段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